戲術原是搬運功

小東


【正見網2018年08月27日】

古人稱魔術為戲法,也就是戲術。很多魔術師其實都是有功能的,古代的魔術師和今天的都是一樣的。如果我們留意的話,會發現有的簡單的魔術,確實靠得是道具和一些手快的技巧。但他們都會展示一些我們認為不可能的事情。

《聊齋志異》中一個故事:有一種用桶耍的戲法,桶的大小可放進一升,沒有底,中間是空的,跟通常耍把戲用的桶差不多。耍把戲的人把兩張蓆子鋪在街上,把一個空的升放進桶裡。一會兒取出來,就有滿滿一升米,再把米倒在蓆子上。不斷地用升取米、倒下,一會,兩張席上都滿了。然後再用升把席上的米一一量進桶裡,完了後一舉桶,仍然是空的。這個把戲奇就奇在米取得多,是靠隱藏達不到的。

利津縣人李見田,在顏鎮一處陶瓷場裡閒逛,想買一個瓮。跟賣瓮人講了價錢,買賣沒成走了。到了夜晚,賣瓮人窯中本來還有沒出窯的六十多個瓮,打開窯一看,瓮全都不見了。賣瓮人大驚,懷疑是李見田幹的事,便到他門上哀懇,李見田推辭說不知。主人再三哀求,李見田才說:「是我替你出了窯,一個瓮也沒損壞。魁星樓下的那些不是嗎?」主人依言去看了看,果然瓮都在。魁星樓在顏鎮的南山,離陶場有三裡多路。賣瓮人雇了人把這些瓮運回去,連運了三天才運完。

這裡有兩個問題是普通的技巧做不到的。一是那麼多的米,如何藏起來的,另一個就是瓮多路遠,他是如何做到的。記得在國外有些地方,很多幾十噸的大石頭,是古人從很遠的地方搬來的,如何做到的?如果我們承認搬運功的存在,或許就都迎刃而解了。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