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養子被稱神童 原是冥官轉世

一緣


【正見網2018年08月31日】

坊間一直有冥官做事的傳說,例如最常見的就有魏徵在民間為宰相,冥間也做官的傳說。至於為什麼會在陽間設立冥官,兩頭跑,就是一個謎了。

西蜀大理少卿李泳,有一次看見一個嬰兒,用芭蕉葉子包著。李泳看這孩子長得貌相不凡,就抱回家去,當成自己的兒子哺養。六七歲時這孩子就能寫字,養父母十分疼愛他,待他比親生兒子還好。到了十二歲,不論是什麼沒見過的經書史籍,這孩子看時都象是讀熟過的一樣,人們都稱這孩子是神童。

一次兒子在一個屋裡獨自讀書,李泳和妻子偷偷在窗外看。只見有一個人拿著公文卷宗,還有兩個童子接過卷宗呈遞給自己的兒子,兒子就揮筆在公文上寫上幾行字,然後交給童子拿走。李泳和妻子非常奇怪。第二天,兒子來請安侍立一旁,李泳就委婉地問兒子:「昨夜我偷偷看見了你的事情。你莫非是在處理陰曹地府的公事嗎?」兒子說:「是。」 李泳再問,兒子就不回答了。李泳說:「陰府和人間是不同的,我不便追問什麼,希望你多多珍重好自為之吧。」兒子不語。又過了六年,一天兒子忽然說:「我只該給你們做十八年兒子,現在時間已經到了。明天申時,我就要回冥府去了。」說完就哭了半天,李泳和妻子也哭了一場。李泳問兒子:「我官能做到多大?」兒子說:「你只能做到現在的大理少卿,不會再升了。」果然第二天申時,兒子就死了。沒過多久,李泳就因為牽涉到一件公案而被罷了官。(摘錄自《野人閒話》有刪減)

我們不相信的事情,未必是不存在的。這種冥官在各地都有,很多是那種非常不顯眼的人。人們做了壞事,就會遭到報應的,因為神靈一直就在我們身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