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正德祈禳,神木為移

陸源


【正見網2018年09月20日】

人如果離開神的護佑,馬上就會遇到麻煩。所以有真正信仰的人才會活得幸福,因為有他信仰的神在保護他。古代的中國人大都信仰道教或佛教,西方信基督的較多。沒有信仰的人在社會上很少的。而一方的地方官,其實也都是神的委派,也大都是與神有聯繫或本身就是神仙下凡。如我們常說的包公在傳說中就是文曲星下凡。

葛祚這個人,是三國東吳的衡陽太守。衡陽郡境內,有一個大木筏子橫在水上,興妖作怪。老百姓沒有辦法,便為它修一座廟,過往行人均向它祭祀、祈禱。那木筏子才沉下去,否則浮在水面上了,過往的船隻便遭到它的破壞。

後來,葛祚要離職而去,他想在臨走之前為民解除這一憂患,便想大動刀斧。動手前夜,聽見江裡人聲喧鬧,葛祚帶人去看,只見那木筏子竟然自己移動,順流行了好幾裡地,停在一個灣子裡。從此,過往船隻再也不用擔心被顛覆沉沒了。衡陽的老百姓為葛祚立碑,上面寫著:"正德祈禳,神木為移也。"

木筏子背後大概是有妖魔作怪,然而邪不勝正,太守一身正氣自然可以使其粉身碎骨。所以才會使得其自己離開。我們知道的是太守除掉江中隱患,而不知道的卻是他的正氣在護佑這一方百姓吧。

原文:葛祚,吳時衡陽太守。郡境有大槎橫水,能為妖怪,百姓為立廟。行旅禱祀,槎乃沈沒,不者槎浮,則船為之破壞。祚將去官,乃大具斤斧,將去民累。明日當至, 其其,聞江中啕啕有人聲。往視,槎移去,沿流下數裡,駐灣中。自此行者無復沈覆之患。衡陽人為祚立碑曰:"正德祈禳,神木為移也。"(出《幽明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