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傳《南風》於世人 肖生偶遇舜二妃

回歸


【正見網2018年09月03日】

中國的很多文化都是超越人的認知的,用中國人的話講叫「神傳文化」。因此很多傳說都是介紹神將文化如何傳給人的。

肖復的弟弟喜歡談古曲《南風》。有一次他游湖南衡陽,把船靠在江岸,見一個老翁背著書抱著琴。肖生拜了老翁坐下問:「老伯會彈琴,那會不會彈《南風》呢?」老翁說,「我就善於彈《南風》」。肖生求老翁彈,一聽,彈得太絕妙了,就向老翁請教把彈這個曲子的決竅都傳給了自己。與老翁喝酒時問他家在哪兒,老翁只是笑笑不回答。後來肖生北上回家,到了沅江口,停船上岸,彈起了《南風》曲。這時有個梳著雙髻的女子,手裡拿個小竹籃,對肖生說,「我家娘子就在附近,她也喜歡琴,我現在就去告訴她。」肖生問她來這兒做什麼,她說來采果子。

女子走了不一會又回來了,說,「我家娘子請您去。」肖生坐了很久的船,正想閒逛一逛,就答應了。有個老僕搖著一隻華麗的船來了。肖生上了船走了一裡多地上岸,進了一座華貴的府宅。裡面請肖生到廳堂去,看見有兩個美人在上面坐著,就拜見了。美人說:「請不要怪罪我們接你來。知道你《南風》曲彈得好,我們也喜歡彈這個曲子,只是很久沒複習了,忘了一半了,請你教一教。」肖生就彈了起來,美人也取來了琴。一曲《南風》彈過後,兩位美人和左右的人都感動得流淚了。美人問是誰傳授的琴藝,肖生說是一位老翁,並描述了老者的相貌。美人又哭了起來說:「那老翁就是舜啊!這也是上帝的意旨把這絕技傳給你,再讓你傳給我們。我們就是舜的兩個妃子。舜在天界當司徒,已分別一千年了。當年我們學會這個曲子,由於年頭太多也忘掉了。」然後留肖生喝了幾碗茶,肖生就告辭了。美人囑咐道:「 千萬珍重你所學到的絕藝,也不要對任何人說這件事。」肖生就又乘上這船回到了他彈琴的原地。肖生第二天再去找,什麼都沒有了。(摘錄自《逸史》有刪減)

其實近代很多的科學成果都是在一些無意間發現或在夢中發現的,也是一種間接的神的提示。否則,在清醒的時候都看不明白的事情,為什麼會在夢中迷迷糊糊的狀態下,知道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