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天子的頭盔

大陸學員


【正見網2018年09月19日】

     《頭盔實物圖》

中華文明是一個信奉神的文明,從帝王天子直到平民百姓,絕大多數人都是敬仰神的。而且中華文化對於各正教信仰都是相當寬容的,佛道二教交相輝映,留下了無數敬奉佛道神的相關記載和文物。今天就為大家介紹一件反映明朝皇帝崇信道家神靈的文物:明朝天子的頭盔。

明朝皇室和社會對道家是非常崇敬的,明太祖朱元璋就曾稱讚《道德經》:「惟知斯經乃萬物之至根,王者之上師,臣民之極寶」;明成祖更是大修武當山,表示對真武大帝的敬仰;以後的歷代明朝皇帝也都敬道,甚至還曾直接設煉丹爐煉丹。記載明代典章制度、行政法規的書籍《大明會典》中,記載了明朝天子的頭盔式樣為:金護法頂六瓣鐵盔,其上裝飾金制的道家真武大帝神像和六甲護法神像。二十世紀五十年代,出土了頭盔實物,收藏於定陵博物館中。

《頭盔示意圖》

據實際測量該皇帝御用金冠鐵盔為:圓頂,寬平沿,重一點六九公斤。通高三十三厘米、帽高十七厘米、真武大帝坐像高九點八厘米、六甲神高八點一至九點二厘米。盔頂用六塊鐵板構成,裡用寬兩厘米的鐵條壓縫,外用金飾條刻香草紋。盔緣與頂相接處用金飾蓮瓣紋壓縫,各用六段相接,接縫處有鉚釘。盔裡面用黃素綢作襯裡,盔頂鑲有束腰形仰覆蓮座,上嵌金制真武大帝坐像,坐像披髮跣足,右手持劍,左手置於膝上呈掐訣狀,披道袍,腰束帶,兩肩系掛飄帶。背後焊接有三個金管插座,中間一管內插有一段金管,頂飾旗纓。在盔的六面嵌金制六甲神像,氣魄雄偉,姿態各異。除一神雙手執旗外,其餘各執兵器。

居於盔頂之上的真武大帝又號盪魔天尊,以掃盡妖魔為己任,又被稱為玄天上帝,在傳說中,他是淨樂國的王子,在武當山修煉圓滿,從明成祖開始得到了明代皇室的特別敬奉。古代以天干地支計算時間,六甲則居十天干首位,分別為:甲子、甲戌、甲申、甲午、甲辰、甲寅,故此六甲神,也具有非凡的能力,成為道家護法神。《隋書經籍志 六甲貫胎說》中記載:「六甲乃上帝造物之日」,人乃萬物之靈,人體也是小宇宙,因此懷孕也被稱為身懷六甲。神用六天創造萬物的說法,同時出現於東西方文化中,可謂不謀而合。

這件頭盔告訴我們:皇帝貴為天子,人間的地位再高也要將神靈頂戴敬奉於頭頂之上,有力的證明了中華文明對神的信仰與尊崇。歲月悠悠,中華五千年歷史從夏、商、周到元、明、清,走過了一個又一個的王朝,雖然王朝更迭,人對神的敬仰卻從未改變。然而今天統治中國的中共卻強制人們相信無神論,把西方馬克思當祖宗,發動一次又一次的政治運動強制人們踐踏信仰,甚至迫害修煉人。中共與歷史上任何王朝都截然不同,與中華文明根本上格格不入,截然相反。中國人只有退出它,找回丟失的敬神傳統,才能自豪的宣稱:我是中國人,是中華文明的繼承者。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