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成帝與沙塵暴

陳思


【正見網2003年12月05日】

沙塵暴已是人們很熟悉的一種天災了。這幾年沙塵暴刮黑了半個中國的天。對這種異樣的天災,古人是怎樣看待的呢?

漢成帝建始元年(前32年)夏四月,出現了沙塵暴這異常的天象。皇帝驚之,徵詢公卿大夫對國政的意見,要求他們無所諱言。《《漢書・成帝紀》有這樣的記載:「夏四月,黃霧四塞。博問公卿大夫,無有所諱。」有的朝臣發表了批評外戚當權的政見。太后的兄長、大司馬大將軍王鳳惶恐不安,竟然上書謝罪辭職。雖然漢成帝予以挽留,但王鳳集團專權跋扈的地位已經動搖。《漢書・元後傳》就這一史事寫道,「其夏,黃霧四塞終日。天子以問諫大夫楊興、博士駟勝等。」其答對,都以為是「陰盛侵陽之氣」的表現。「今太后諸弟皆以無功為侯,非高祖之約,外戚未曾有也」,因此上天以異象警告。王鳳恐懼,上書辭職。

漢成帝的答覆則說責任在於自身:「朕承先帝聖緒,涉道未深,不明事情,是以陰陽錯繆,日月無光,赤黃之氣,充塞天下。咎在朕躬。」「黃霧四塞」,顏師古對此解釋說:「塞,滿也。言四方皆滿。」現在看來,這其實是指強風夾帶大量沙塵,使能見度極度惡化的災難性的沙塵暴天氣。

古人是以天人合一的思想看待天象。 皇帝認為這是自己「涉道未深,不明事情」;大臣認為是因為外戚無功為侯,有礙正統皇權而招致天以異象警告。天人是對應的。任何人間之事都必須遵照天理行事,否則將遭天報。古人遵循這一基理將中國偉大而神奇的文明延續了兩千多年。無不有它深刻的哲理在裡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