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被三大沙帶包圍面臨沙化

新宇


【正見網2003年08月27日】

綜合來自中國的有關報導:今年中國的沙塵暴氣候雖然在北京、內蒙古減少,卻轉向北方的哈爾濱。調查顯示,哈爾濱已遭三大沙化帶包圍,面臨歷史上最嚴重的沙化危機。

近年來沙塵暴氣候在哈爾濱日益惡化,哈爾濱面臨沙化危機。據有關調查結果顯示,哈爾濱市周邊地區已形成總面積超過九萬畝的三大沙化地帶。其中,西南向的沙化地帶,自雙城市金城至萬隆沿拉林河一線, 沙化地塊已接近哈爾濱市區界,距市中心不到四十公裡,沙化最嚴重的韓甸鎮,沙丘甚至推進到村邊民房;西北向的道外區萬寶鎮至肇東五站、會居、西八裡鎮一線,萬寶鎮至呼蘭縣對青山、樂業一線,呼蘭河姜家崗至腰堡、永豐段西岸,則有八成鹽鹼草地、濕地被開墾,因此在境內形成荒漠化、沙化地塊達萬畝;東北向的沙化地帶,即緊鄰市區的太平區民主壩外和阿城市巨源鎮松花江行洪灘地、草原濕地,由於自文革時期就被開發耕種,目前已有三萬多畝土地沙化,其中嚴重沙化的民主鄉一帶,距離市區還不到兩公裡。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