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數〗川竭山崩西周亡

史然 整理


【正見網2003年12月09日】

四十六年(前782),周宣王逝世,他的兒子幽王宮湦繼位。幽王二年(前780),西周都城和涇水、渭水、洛水三條河所在地都發生了地震。

太史伯陽甫說:“周快要滅亡啦。天地間的陰陽之氣,是有秩序的;如果打亂了它,那也是有人使它亂的。陽氣沉伏在下,不能出來,陰氣壓迫著它使他不能上升,所以就會有地震。如今三川地區發生地震,是因為陽氣不在原位,而為陰氣所鎮伏。陰氣處於陽氣的位置,水源就必定受阻塞,水源受到阻塞,國家一定滅亡。水土氣通才能供民眾所用。土地得不到滋潤,民眾就會財用匱乏,如果到了這種地步,國家不滅亡還等待什麼!

從前,伊水、洛水乾涸,夏朝就滅亡了;黃河枯竭,商朝就滅亡了。如今周的氣數也像商、周兩代末年一樣了,河源的水流又被阻塞。水源被阻塞,河流必定要枯竭。一個國家的生存,必定依賴于山川。高山崩塌,河川枯竭,這是亡國的徵象。河川枯竭了,高山就一定崩塌。這樣看來,國家的滅亡用不了十年了,因為十剛好是數字的一個循環。上天所要拋棄的,不會超過十年。”

這一年,果然三川枯竭了,岐山崩塌了。公元前770,平王登位,表示東周開始,西周的滅亡。

(出《史記·周本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國預言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