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數〗 馬處謙

史然 整理


【正見網2003年11月26日】

偽王蜀時有個葉逢,少年時就聰明有悟性,他常常跟孫光憲一起拜見術士馬處謙,問命運通達與否。馬處謙說:「你四十歲以後,才能去求官;如果不到時候,先得到了官位,你就不會長壽。」

當時,因為種種原因,葉逢升官的事情遲遲沒有辦成。後來他充任湖南的通判官。未封官之前,他夢見乘船赴任,在江上等候差吏,將近中午時,差吏到了,把他迎到一個石洞裡去。醒來後,他與杜廣成說起此事,忽然傳報皇帝的敕命下來了,授他檢校水部員外郎的官職。廣成說:「昨天晚上的夢,指的豈不是小川嗎?」葉逢於是發船,登程赴任,走到犍為郡青衣灘時,船翻身亡,這就是馬處謙原先的預見。葉逢那天晚上做的凶夢,何其見效!

孫光憲從四川沿著長江順流而下,一天夜裡,夢見葉生說:「你在青衣灘也不能倖免。」光憲睡醒之後非常驚異,他決定不沿江去嘉州,而取道陽山旱路,然後換乘小船避開青衣灘之險阻。無奈船篙折斷了,被激盪的水流吸進青衣灘,幸而被救了出來。難道鬼神也能互相開玩笑嗎?

(出《北夢瑣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