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數〗秦始皇

史然 整理


【正見網2003年11月11日】

秦始皇是莊襄王的兒子,姓嬴,名政,繼承莊襄王,即位為秦王。即位後,始皇經二十六年的東征西伐,併吞六國,統一天下。《史記・秦始皇本紀》中記載「秦王懷貪鄙之心,行自奮之智,不信功臣,不親士民,廢王道,立私權,禁文書而酷刑法,先詐力而後仁義,以暴虐為天下始。」 這樣的暴君是難逃天懲的。

始皇三十六年(公元前211),火星侵入心宿,這種天象象徵著帝王有災。這時又逢有隕星墜落在東郡,落地後變為石塊,有人在那塊石頭上刻了「始皇帝死而土地分」之句。秦始皇得知這消息,就派遣御史挨家查問,沒有人出來承認,便命令將居住在石頭附近的居民,一概殺死,並將隕石焚燒銷毀。

這一年的秋天,有使者從關東走夜路經過華陰平舒道(陝西省華山之北),遇見一人手持一塊璧玉,攔住使者說:「替我把這塊璧玉送給水神。」並趁機說:「今年祖龍死」(祖就是始,龍代表國君,祖龍死是暗示始皇將死的意思)。使者問他何故?那人忽然不見了,留下璧玉離去了。

使者回朝,奉上這塊璧玉,並向秦始皇稟報了前後經過。秦始皇聽了,沉默良久,然後說:「山鬼只不過能知一年中發生的事而已。」當時已是秋季,始皇說今年的日子已不多,也就是說這話未必能應驗。等到退朝時,他又說:「祖龍就是人的祖先。」故意把「祖」解釋成祖先,祖先是已死去的人,因此「祖龍死」自然與他無關。於是他命御府審察這塊璧玉,沒想到,這塊璧玉乃是始皇二十八年出巡渡江時,不小心遺落到江中的那塊璧玉。

始皇三十七年(公元前210)十月癸丑日,始皇外出巡遊。一天始皇夢見和海神交戰,請占夢的博士給圓夢,博士說:「水神本來是看不到的,它用大魚蛟龍做偵探。現在皇上祭祀周到恭敬,卻出現這種惡神,應當除掉它,然後真正的善神就會到來。」於是始皇下令入海搜捕巨魚,親自帶著有機關的弓弩去等侯大魚出來以便射它,從琅邪至榮成山一帶,都沒發現大魚。到達之罘的時候(今山東福山縣東北境),射殺了一條大魚。

往西巡遊到平原津時,始皇就病倒了,病情一天比一天沉重,到了七月丙寅日,始皇病崩在沙丘平台(今河北省平鄉縣東北)。

(《史記・秦始皇本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國預言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