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數〗 崔圓

史然 整理


【正見網2003年10月31日】

宰相崔圓少年時貧賤落迫,家住在江淮一帶。他的表丈人李彥允是刑部尚書。崔圓從南方來到京城,等候拜見李彥允,想謀求個小職務。李彥允當時在學院裡正與學生們研習功業,對崔圓很蔑視。

一天晚上,李彥允作了一個夢,夢到自己被戴上刑具,有二三百個士兵簇擁著他來到一個大官府裡,到了大廳前面,都高聲念著姓名傳呼進去,只見一個穿紫袍的人坐在案前,李彥允一看,原來是崔圓。於是就在台階下哀叫饒命。穿紫袍的人笑著說:「先關押起來。」李彥允驚醒後又奇怪又害怕,就告訴了夫人。夫人說:「應該好好招待他,怎麼知道不應驗呢?」從此以後對待崔圓禮遇有加。讓他到另一個院落裡住下來,每天都在中堂請他吃飯。

住了幾個月,崔圓請求離開,說要到江南一帶找個職務。李彥允和夫人趁這個機會準備了豐盛的宴席,讓全家兒女一塊兒坐陪。吃完飯,崔圓拜謝說:「您對我恩重如此,真不知道怎麼感謝才好,將來怎麼
報答呢?我常想,這是不是有點過分了,不知道什麼原因,請丈人明白地說出來。」李彥允笑不回答。夫人說:「親表侄和自己的兒子一樣,只怕招待不周,有什麼恩惠呀、慈愛的事。」李彥允這時起來上廁所,夫人趁機說:「你的丈人昨天作了一個怪夢,說你將來一定會當大官,說不定什麼時候你丈人受困遭難,在你的管轄範圍內,能不能網開一面,給予減免呢?」崔圓說:「怎麼會有那樣的事!」李彥允回來,重複說了夫人的話,崔圓不知道說什麼才好。李彥允說:「江淮離這裡太遠,並不是謀求上進的地方,我平常和楊司空較熟,我已經託付他了,到他那裡謀個職務吧。」

當時楊國忠以宰相銜領西川節度使。崔圓前去拜見,楊國忠很看重他,就奏明皇上任命崔圓為節度巡官,並掌管留後事。臨上任那天,李彥允以金帛贈送。到西川還不到一年,正趕上安祿山造反,玄宗遷都,就讓崔圓做了節度使。又過十多天,拜為宰相。當時京城剛剛收復,投降安祿山的官員陳希烈等人一起都應該被誅殺,李彥允也在其中,並已經定罪。崔圓那時是中書令,詳細審定,真的派兵包圍把他們抓了起來,點過姓名,宣判按法治罪。點到李彥允,李彥允高呼:「宰相記得當年的夢嗎?」崔圓點了點頭,然後就判先關押起來。

事過之後,崔圓上表向皇上奏明其事,並請求拿自己的官職贖李彥允的罪過。唐肅宗批准了表奏,特別下了詔書免除李彥允的死罪,流放到嶺外。

(出《逸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國預言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