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數〗杜思溫

史然 整理


【正見網2003年10月19日】

唐貞元初年,有一個叫杜思溫的太學生,擅長彈琴。他常在公侯門館裡遊樂。每次在宴會上彈奏,都受到讚賞。

有一回曾隨著賓客們在城外的苟家觜夜宿,半夜時,山月如畫,這時遊客們都醉了,唯獨思溫攜琴在水邊彈琴。忽然有一個老人手支面頰來聽。思溫以為是聽琴的遊客,根本不回頭看,等到曲終,才知道老人並不是遊客。於是他馬上放下琴站起來。老人說:「少年不要驚慌,我是秦朝時的河南太守梁陟。遭遇禍患,隱居在這裡。我也喜歡彈琴,以前聽你彈琴,琴聲清越,所以才來聽。人這一生知音難遇,請不要推辭再給我彈奏一曲。」思溫又給他彈了一首《沉湘》。老人說:「這支曲子剛寫成時,我也曾試著彈過,其中有些音符指法和你彈的稍有不同。」思溫就請他指出不同的地方。糾正過的曲子古樸典雅,又含有悽怨的情調,當時的人從未聽過。老人就問思溫說:「你是太學生嗎?」回答說:「是。」老人說:「你為什麼不求功名,反而常給王侯們演奏呢?」思溫恭敬地回答說:「請指教。」然後又問有關窮富官運等事。老人說:「我的小兒子主管人間俸祿名冊。我應該給你問問,二天後,咱們再在這兒相會。」

到了那天,思溫如約前往,老人也到了,就告訴他說:「太可惜了,你最終不能成名,也當不上真正的官,但是有假俸祿在巴蜀。共十九年,收入不斷,但要小心不要作武官,該當有大禍,不是祈禱所能免除的。切記!」說完,立刻就不見了。

思溫第二年沒考中,於是就不再考了,往西遊覽到了成都。他借憑琴藝拜見了韋令公。韋令公很看重他,多次把他的名寫在主要官員的名冊上,隨軍十七八年,所得到的各種俸祿,每月都不少於二萬。又娶了大將軍的女兒,有車馬房子。但他的岳父常想讓思溫在軍隊裡謀個職務,思溫牢記老人的話,堅決推辭不干。

過了兩天,大將軍偷偷地請求韋令公,於是就給思溫補了個討擊使的職務,公文已經發出了才告訴思溫。思溫也不敢再推辭了,但他還是常常害怕大禍到來。要求作遠方的討擊使,不成。等到劉辟反叛朝廷時候,思溫正好在鹿頭城,城被攻陷,思溫也被官軍所殺。

(出《前定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國預言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