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數〗 崔造

史然 整理


【正見網2003年10月03日】

丞相崔造還是平民的時候,他與韓會、盧東美、張正則三人非常要好,號稱“四夔”。江左一帶的士人都稱他為“白衣夔”。後來崔造做官被降職調到洪州。洪州的主帥曹王想要聘任他為副使。當時德宗在興元府,因為曹王有功勞並且是皇親,所請示的事情沒有不批准的。

當時有位趙山人,所預測的事情都很準。崔造問他:“曹王上報我為副使,能不能通過?”回答是:“不能。”崔造又問:“那麼會有個什麼樣的結果?”回答說:“能得到一個刺史,不久公文就會到,地方比這裡還要遠。”崔造不信,又問了一次。回答說:“必定如此,你要去的州名我也知道,但不能告訴你。”又告訴崔造,這個月的哪一天公文能到,並且要他先弔唁,然後再慶賀。

崔造心中害怕,因為趙山人所說的日子,正是他親人死亡的忌日。於是他對趙山人說:“您如果言中了,我給您百千錢,說的不對,則要用鞭子輕輕打五下,可以嗎?”趙山人微笑著說:“我不應該得崔員外的百千錢,只能得崔員外您給我造的一間竹屋。”趙山人所言越來越奇怪。崔造又問:“你看我有沒有當宰相的福分?”回答說:“有。”又問:“需要多長時間?”回答說:“只隔您做官一任或兩任的時間,不會超過三任的時間。”

到了崔造家裡忌日這一天,因為同僚們都知道這件事,等到太陽偏西的時候,便一同來到江邊的亭子裡,安慰崔造。他們先祭奠崔造的親人,然後一齊注視江北,等待消息。等到酉時,只見一人從北岸上船,急促渡船迅速向南岸駛來。崔造叫人遠遠地向那人發問,那人回答說是州裡來送信的。船快靠岸了,他們又問:“有什麼人事任免之事?可有崔員外做副使的批文嗎?”回答說:“沒有,卻有任命虔州刺史的公文在此。”大家驚奇地笑了。整個過程真如趙山人所預測的,先悲傷祭奠而後欣喜慶賀。

第二天,崔造將這件事告訴了曹王,曹王給趙山人百千錢。趙山人不要。崔造為他建造了一間竹屋,他很高興地搬進去住了。並且又對崔造說:“到虔州以後,你必須經過很大的驚懼之事,然後才可以進京城做官。”

後來由於崔造的舅舅源休給叛逆朱泚做宰相,怕受牽連,心情憂悶。宰相府的公文到了,讓他更加憂怕。當時崔造的老朋友竇參做宰相,崔造官拜兵部郎中,不久又升給事中,同中書門下平章事,也就是宰相。

(出《嘉話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國預言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