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數〗 薛邕

史然 整理


【正見網2003年10月12日】

侍郎薛邕,有當宰相的願望。當時有個張山人善於看相。

一天,兵部郎中崔造和前科進士姜公輔一同在薛邕那裡做客。薛邕問張山人說:“坐上這幾個人有沒有宰相?”心裡想,如果有的話,應該是自己。張回答說:“有。”薛邕問:“是誰?”回答說:“有兩
人。”薛邕認為其中一個就是自己。又問:“哪兩個人?”回答說:“崔姜兩位必當宰相,並且是同時當任。”薛邕即驚訝又氣憤,默不作聲,非常不高興。隨後崔造問:“為什麼是同時?”意思是說,姜公輔現在還沒有官職,我已是正郎,不應該同一個時期當宰相。張說:“命該如此,並且是郎中在姜公輔之後。”

後來姜公輔做了京兆功曹,並且兼任翰林學士。這時人們傳說涇陽的將軍姚令要進城捉朱泚,朱泚曾在涇陽為帥,很得軍心。姜公輔上書請皇帝派人去調查。上書後十天,唐德宗去了奉天,後悔沒有採納姜公輔的意見。於是在行宮下令提升姜公輔為給事中平章事,即丞相。

崔造在半年後,從郎中升任丞相,果然是同一時期而在姜公輔之後。

薛邕後來一直沒能當上丞相。

從這件事可以看出官運不是根據前輩後輩而定的,一切皆是天意。

(出《嘉話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國預言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