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數〗 道昭和尚

史然 整理


【正見網2003年10月26日】

唐代宗永泰年間,有個叫道昭的和尚,自稱是蘭州人,俗姓康。少年時因得病無法醫治,一天睡醒後說:「我在陰間見識了善惡報應之事。」於是出家做了和尚。他在太行山修行四十年,苦守佛家戒律,經常講述別人將來之事,說得雖比較隱晦,但過後都一一得到了驗證。

曾經有兩位客人來訪,一個叫姚邈,有明經的功名。一個叫張氏,有世襲官職的資格,名字不詳。道昭和尚對張氏說:「你能做四任官,但萬不可去范陽做官。如果去的話,四月八日會得病,無藥可醫。」又對姚邈說:「你不適合做文官,如果能夠從戎,也有三十年事情做。有病不要找胡人醫治。」

這一年張氏在襄鄧一帶當了官,並多次調任新的職務。後要求到江南一帶做官,也都如願了。後來又被選中,做了虢州盧氏縣令,到任兩天就死了。死的日子果然是四月八日。以後才明白范陽就是盧氏的郡望。

姚邈後來考舉人不中,就到容州去跟隨他的一個朋友,投身於軍隊,三十年間不斷升任重要官職,後來因為另娶了媳婦,並要拋棄原來的媳婦而得病,吃了一個黃氏老嫗的藥而死。有人查訪黃氏的來歷,原來是個外族洞主所放逐的婢女,正是個胡女。

(出《前定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國預言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