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數〗 李棲筠

史然 整理


【正見網2003年11月06日】

大夫李棲筠還未發達時,要進京參加選官。當時揚州有個田山人,是煙霞之士(隱士),有預知將來的能力。

李棲筠就去拜訪他,詢問他將來會得到什麼官職。田山人回答他說:「可作宣州溧陽縣縣尉。」李棲筠說:「我在朝廷裡有親朋故友,所得到的官職,遠不應比這官小。」田山人過了很久才說:「官太大對你不合適。不過我也沒有仔細審思,我寫封信給楚州白鶴觀的張尊師,師父能知道。」

李棲筠到了楚州找到白鶴觀,可那裡蒿草和榛柴堵塞了道路,似無人居住似的,敲門敲了很久,才有人答應。開門人把李棲筠領進觀去,只見張尊師是個歲數很大的老人。張尊師說:「田山人說的不對,你不是想知道將來當什麼官嗎?他怎麼說的?」李棲筠說:「他說我將來當宣州溧陽縣尉。」老人說:「不對。將作魏州館陶主簿,但以後會當大官,聲名顯赫,不要介意現在的小官。」

等到了京城,李棲筠被授予溧陽縣尉。李棲筠頗感驚異,以為張尊師沒有言中。過了幾天,皇上下敕令廢除以前的批註,改為館陶主簿。這才明白田張兩個都有道理。後來這二人都不知去向。田山人的弟弟當時是江州司馬,名叫士鍤。

(出《逸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國預言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