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數:二十碗桔皮湯

史然 整理


【正見網2003年11月13日】

唐玄宗在位的時候,有一術士說他能預先知道別人吃什麼東西。朝廷的公卿大人們都爭著請他為自己預測,只有大夫李棲筠不相信他的話。

李棲筠就去把術士召來,問他說:「你看看我明天用的是什麼餐?」術士想了良久才說:「你將吃兩盤粘糕,二十碗桔皮湯。」李棲筠笑了,就讓廚師準備飯菜,第二天請朝中諸位大臣作客。

第二天天一亮,皇上有詔書,讓李棲筠進宮。入宮後,朝見皇上,皇上對他說:「今天京兆尹剛進獻了新糯米,御廚用它做了些粘糕,你儘管品嘗品嘗吧。」等了好長時間,侍者用金盤盛來了粘糕,李大夫拜謝後就開始吃,面對皇上只好勉強吃了下去。皇上見他都吃下了,就很高興,說:「看你吃得甚美,再賜你一盤。」李棲筠又將這盤粘糕吃光了。

李棲筠吃完回府後,腹部痛得很厲害,什麼東西也吃不下去,只有喝桔皮湯才行,直到半夜方才痊癒。他突然想起術士之言,就問左右侍奉的人說:「我喝了多少桔皮湯?」回答說:「二十碗了。」

李大夫長吁短嘆了很久,命令速請術士來府,厚待他,給了他不少錢帛。

(出《逸史》)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948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