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義商張保皋(4):奴隸、貴族小姐與海盜

劉如


【正見網2019年01月05日】

弓福在偷渡失敗後因用弓箭誤射空中飛翔的縣令公子昌劍所養的雕而被公子百般欺侮,象玩弄一隻小雞一樣,天天把他叫到縣衙,不是拿他當活箭靶折磨,便是要求毫無劍術的弓福與他對打,用一支木劍就把弓福打得渾身是傷,奄奄一息。縣吏的兒子順鎮是弓福的好友,不忍心天天看到弓福象畜牲一樣被公子折磨,讓弓福跪下求饒,弓福卻是寧可被公子打死也絕不跪下求饒。正是這段遭遇,引起了縣令大人的女兒,也就是昌劍公子的妹妹——婷花小姐對弓福的同情和幫助。弓福有幸結識了這個知書達理、心地善良正直、敢於仗義直言,最終成為劇中救助與信任弓福一生的一個十分主要的人物。

婷花在劇中是知恩必報、信守承諾、堅守本份、看輕名利權勢,注重人格的女人。她為報夫人養育之恩,在悽苦無奈的命運中掙扎一生,最後勇敢擺脫紫薇夫人的控制,以堅強的意志面對夫人的迫害而堂堂正正做生意的精神;她孤苦一生無依無靠,卻為弓福默默付出無怨無悔並能放下兒女私情勸導弓福完成大業救助百姓的見識與胸懷都深深的觸動觀眾的心靈,同情她孤苦伶仃一生遭遇的同時,人們不禁升起萬分敬意。這對弓福而言是人生中一份十分珍貴的善緣。婷花明辨是非、善惡分明,對自己一生中因無奈寄身在夫人手下所做的一切都深感不安與自責,並為擺脫夫人,選擇一條正路去走而努力了一生。這份努力擺脫夫人,渴求走真正自己認為正確道路的精神同樣令人感動,儘管她這條路走得如此辛酸無助,走得如此艱難,卻從未放棄過努力,她的形像與性格的塑造正是起到對張保皋人生的補充與正面的支持和肯定的作用,同時反襯愛慕她的走了海盜人生的閻長的失敗,告訴人們明辨是非,懂得選擇正道的可貴與重要。

如果說閻長為報海盜頭子的養育之恩,忠心耿耿的為義父犯下彌天大罪是因為在人生的關鍵選擇時沒有善惡的道德基準來判斷何去何從所造成的,那麼婷花的一生就是閻長該效仿的一生,避免他走錯路的一生,為觀眾為世人,婷花走出了一個可貴的人生典範,婷花這個人物的塑造正是對閻長這類不分是非善惡向惡勢力妥協走錯路的人給予的一個正面的人生答案。

因此導演在推演張保皋如何走完他可貴的人生時,婷花是他的正面補充與支持的作用。而閻長則是完全與張背道而馳的最可悲的命運,起到的是與張強烈對比的作用,進而使張所走的路顯得更加可貴。無論是婷花還是閻長,在張保皋的人生中最為關鍵的兩個人物所起到的作用都是為了進一步豐富、充實和肯定張保皋的人生他所選擇和堅守的信念所走出的人生的正確。因此無論其中的人物命運怎樣坎坷和錯綜複雜,以展現張保臬的人生為主的思想脈絡卻貫穿始終,是本劇的宗旨,決定著婷花、閻長及所有其它相關人物的性格、形像的塑造及最終的命運。

接下來看弓福是怎樣在婷花小姐的幫助下從昌劍公子的刀劍下被解救出來的。

小姐看到弓福被自己哥哥折磨的昏死過去也不求饒,不顧自己貴族小姐的身份,親自為弓福療傷,並勸弓福唯一能活命的方法就是去學劍術,戰勝她的哥哥。弓福十分吃驚感激小姐對卑賤的自己如此關愛,在小姐信任和鼓勵的目光下,他毅然決定去尋找師父,因此碰上了實為海盜身份卻在街上賣藝的閻長。他在閻長的教導下學會劍術第一次打倒公子時,公子憤怒的拔出真劍,認為是下賤的弓福膽敢以下犯上欲圖謀殺自己,要當場將弓福一劍殺死。小姐每天都在一旁默默守望弓福與哥哥的對打,當下攔住哥哥,指責哥哥以身份地位的高下不遵守當初輸了就必須讓弓福走的承諾,不是大丈夫的作為,因而救下弓福一命。

小姐為弓福仗義直言的話已經勾畫出了她基本的人品與性格特徵。她善良正直、不重身份地位,從內心讚賞在困境中不輕易屈服並靠自己的努力戰勝了困難的弓福。她一生為人如此,對哥哥往後因失去父母巴結紫薇夫人執著權勢甘為傀儡的作法一直反對勸阻,勸哥哥不能依靠夫人去擺脫自己仕途上遇到的不公的對待與困難,希望哥哥再難再苦都要依靠他自己的努力去克服。婷花一生為擺脫夫人努力學做生意又在最後徹底離開夫人自己獨立經營商團時,也對閻長表明自己的原則,再苦再慢也絕不走私,她要堂堂正正靠自己的努力去克服夫人對自己的逼迫與壓力,絕不會為解決眼前的困境,在與夫人的較量中為走捷徑而用任何不正當的手段。

可以說弓福生命中最為慶幸的就是除了薛大人以外,他能遇上婷花這樣一位明事理識大體,為人正直的女子,在他將來人生遇到何去何從的第一個選擇時為他辯明方向的就是婷花。而閻長最為可憐的就是在他不知道如何是好的時候,身邊沒有一個人去啟悟他走正道。

就在弓福拚命向閻長學習劍術要對抗公子的過程中,弓福父親為救兒子的性命答應船倉道長的要求,冒著被國法制裁的危險私下帶領弓福與無父無母的鄭年一起去修所謂的「商船」,期待從中獲利能夠給弓福買下去唐朝的公驗(即今天的護照),再也不用偷渡,從此讓兒子擺脫奴隸的命運,擺脫公子的折磨。

但是船倉道長的兒子宋達所推薦的那艘要維修的商船並非商船而是閻長所在的海盜船。官府發現之後父親讓弓福逃走被官兵追殺,父親因而背上與海盜私通勾結的罪名被射死,弓福也被以同樣罪名關入大牢準備受刑。閻長教弓福劍術隱瞞自己的身份從弓福身上獲得了清海的地理信息、水軍配置情況,準備攻打清海,他以商團將前往唐朝為由告別弓福,弓福做夢也想不到自己與父親所修的船正是閻長所在的海盜團伙的船隻,自己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替海盜修好了船隻被關入大牢失去父親後,清海馬上被海盜洗劫一空。

在混亂中好友順鎮打開牢門將弓福救出,弓福目睹了海盜殘暴的行徑,整個縣衙全軍覆沒。

婷花因此失去身為縣令的父親,同時被海盜團團圍住險些要被抓往海盜船上與其它年輕婦女一起面臨被運往唐朝販賣為奴的命運。弓福發現了危難中的小姐,用自己百發百中的弓箭救出小姐,領著小姐、鄭年一起逃亡,途中突然被一蒙面少年海盜攔截去路,弓福、小姐與鄭年正嚇得面如土色時,不可思議的是,這蒙面海盜注視了弓福與小姐片刻,突然把刀放下,放過三人的性命,讓他們逃走了。這奇怪的舉動讓鄭年十分不解,弓福也十分納悶,不明白兇殘的海盜為何放他們一條生路。三人忙於逃命,沒來得及多想。其實此人就是閻長。小姐因弓福冒著生命危險救了自己內心非常的感激,從此之後小姐一生將弓福放在心上,信賴他、珍惜他、救助他,無怨無悔。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