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山夜話〗藥癮(上)

玉琳


【正見網2003年12月10日】

一個人如果不是意志很堅強的話,在這個世道是很容易對某種東西上癮的。自己起初會以為是件好事,或者至少也不以為是壞事,一旦上鉤之後,再想戒掉或放棄是非常痛苦的,有時甚至連命都會陪上,這一後果是當初萬萬也預料不到的。

這裡談一個病歷,對止痛藥的不克制,導致走到一條十分危險的路上去了:

泰勒的腰痛已經持續好幾年了,與大多數病人一樣,一開始是腰扭傷,行動不方便,為了止痛,服了阿斯匹靈,從按規定的每小時一至二粒,到每小時十幾粒。她開始從一小包到買一大瓶藥。這時腰痛從局部轉移到一條腿,又痛又麻,變成坐骨神經痛,這時的止痛藥已經升級了,不再是普通的止痛片在商店的櫃檯上可以買了,如果將止痛片分為10類,最低的從阿斯匹靈開始,最高的是服了之後效果與嗎啡、海洛因的一樣,人會產生幻覺,一種以為永遠可以與人世隔開的精神隔離感。但事實是最多幾個小時,藥性一過,人又回到現實中來。

泰勒開始時是服布洛芬,因為疼痛絲毫不減,醫生懷疑是子宮肌瘤,又將子宮摘除了,前後一共開刀4次,把可能引起疼痛的一切因素都排除了。

由於藥物的反應,身體開始出現紊亂狀況,各種奇怪的症狀開始出現。可是疼痛卻有增無減,止痛藥也就不斷升級。二年內,她體重增加了50磅。由於藥物的增大,反而使她對疼痛的忍受能力減少,一點點的小小疼痛會使她幾乎昏厥過去。這樣一來,她對藥物的依賴已經到了幾乎可以去犯罪的程度。她先是每星期換醫生,隔一天去找一個藉口要一個藥方,一星期下來三張處方。醫生之間有時是不互相溝通的,尤其當病人一個字也不提時,倒是藥房發現了這個問題,怎麼這個病人可以有如此大劑量的藥方?原來才發覺是十幾個醫生開的。她一天的服藥量可以使十個人服後三天都睡不醒。

終於她的家庭醫生髮現了,決定不再讓她服任何藥物了,泰勒才被轉到了我這兒來。

她的醫生在電話裡說:「轉給你這個病人,也許會影響我們今後的合作,你可能會想我是一個極不負責的醫生,讓一個年輕人從簡單的腰痛變成這麼一個棘手的例案,再發展下去就是精神科的病人了。」

聽他說完,我心裡很同情他。

泰勒說:「我已經被折磨二年了,有多少周末我都是在急診室裡度過,我因為服了藥後,經常發現自己坐在家門口吃冰淇淋,怎麼回到家的,為什麼坐在門口自己一點也不知道,會嚇出一身冷汗,因為我一點記憶都沒有。沒有一個人告訴我得的是什麼病,反而怪我精神不正常,疼痛是自己臆想出來的,根本就沒有什麼痛,就是對藥品象毒品一樣上了癮……」說著她就嚎啕大哭起來。

見此症狀,我就先安慰她,也許用針灸可以治癒你的腰痛。

於是,幾根針下去,她安靜了下來。

(待續)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137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