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迴紀實:泊隱桂林

石方行


【正見網2019年01月16日】

南宋嘉泰元年(公元1201年),當時正逢鄉試完畢,桂林的地方官王正功,覺得自己這個地方的學子考得不錯,就在自己府上與諸學子對飲,鼓勵並勸勉大家為朝廷效力。興致所及,揮毫提筆寫出這首七律:

百嶂千峰古桂州,向來人物固難儔。
峨冠共應賢能詔,策足誰非道藝流。
經濟才猷期遠器,縱橫禮樂對前旒。
三君八俊具鄉秀,穩步天津最上頭。

桂林山水甲天下,玉碧羅青意可參。
士氣未饒軍氣振,文場端似戰場酣。
九關虎豹看勍敵,萬裡鵾鵬佇劇談。
老眼摩挲頓增爽, 諸君端是鬥之南。

這也是「桂林山水甲天下」最早的出處,從此這種說法不脛而走,不長時間就傳遍了大江南北,家喻戶曉。

那時一位叫做張次良的人,將王正功的這兩首詩刻在了獨秀峰南麓的讀書岩上方。後來因為王正功老人被同僚誣陷,人們將此詩刻覆蓋掩藏,一藏就是800多年之久,直到1983年才被人發現。

據說桂林在唐朝時,就已經是名滿天下,柳宗元在桂林當過太守,他就寫下了「今是亭之勝甲於天下。」的句子在桂林至今流傳著很多的傳說,這些經過幾千年的承襲,讓後世的人們都能感受到神仙們的慈悲眷顧。

在古代嶺南地區一般都是流放之地,大多條件都不好,而桂林除外。如果一個人要是被派也好,貶也罷,能到桂林,那可是福氣。

我原本覺得桂林的山水之美,美在靈秀。等當我真正來到桂林親身處在這個環境之中時,卻覺得從前對桂林的印象實在是太表面了。

這次我們驅車八千裡路,一路上走過很多城市,最宜人的,我只能說是桂林。在別的城市,即便是很美、很愜意,但都是感覺是我在「看」和欣賞風景;而到桂林,這裡的山水的魅力在於:她能把來到這裡的人,真正溶在這方山水之中!讓人真的有些分不清哪是自己,哪是山水。

我們一行人來到這裡的時候,天已經黑了下來,先找個地方住下,接著在這裡我們品嘗了「艇仔粥」,還與一群來這裡旅遊的老外碰個面,然後我們就到古榕湖畔去觀賞了。也順便看看街市和帶有民族特色的各種店鋪;雖然第二天一早我們就啟程趕路,但這裡那份獨特的魅力,讓我們一行人印象極為深刻!

今天藉此機會,在下不才就寫一個與桂林有關的輪迴經歷,來獻給這方神賜的風景和來這裡欣賞的人們。

為了讓更多人能產生共鳴,我在以後的輪迴類文章中儘量少寫我自己的經歷,多寫一些我認識的人和今生沒有見過面甚至是不曾認識的朋友的經歷,也許主人公就是看這類文章讀者群中的某一位或某幾位。

明朝中葉之後,蘇州城因為紡織業很發達,但也成為官府壓榨嚴重的地方。尤其是太監建立的兩廠機構,更是無法無天。李、王、孔、孫是這裡的紡織大戶,被壓榨的非常嚴重,他們當家的都被關進大牢,家人們差不多是傾家蕩產的繳納不合理的賦稅和賄賂官府,才算把他們從大牢中贖了出來。

他們幾人從大牢中出來之後,實在不想再次被惡人凌虐和敲詐,決定變賣財產,帶著家眷離開了蘇州城,本來他們想去雲南普洱縣做些茶葉生意,中途來到了桂林。

當他們看到了這裡是那麼的靈秀,決定小住下來,利用他們經商的天份,從做些小生意開始,將這裡的土特產銷往四方,時間一長他們也積累了一筆可觀的財富。

因為他們都覺得這裡的風景太美了,就不想離開了。有人曾經邀請他們去其它地方,可以賺更多的錢,都被他們拒絕了。

老哥幾個沒啥事,都願意到灕江邊上小坐一下,一邊聊著生意上的事情,一邊欣賞著這裡的美景。

按說蘇州也是很美的地方,但與桂林的美是完全不同的。蘇州的美,美在精緻、細膩、婉約,如蘇州的園林建築;而桂林的美在於其天地與山水渾然一體,那麼的自然、清新,大氣又不張揚;淡雅又不失清秀。

有一日他們幾個照例來這裡小坐,不一會兒天下起濛濛細雨,他們覺得這簡直是太美了,宛若仙境一般,誰也不願離開。

正在大家一起欣賞著美景之時,歲數最小、眼神也最好的孫老先生突然失聲說:「快看,有仙女跳舞!」幾人定睛一看,在不遠處的山邊真的有八位仙女在那裡翩翩起舞。那真是:

朦朧灕江山水美
仙女翩翩姿若水
神造美景為阿誰
洗淨凡塵快回歸!

舞姿就別提多麼好看,與山與水與天地成了一幅完美的畫卷。

歲數最大的李老先生看完這一幕意味深長的說:「人都說桂林的山水是神有意造的,看來是真實不虛的呀!」

歲數稍小一點的王先生若有所思的說:「今天我們能見到八位仙女在細雨中跳舞,這真是從前修來的福份呀!這裡的山水真是太有靈性了,這個地方真是與別的地方不一樣啊!」

曾經讀過很多書的孔老先生說:「神造了這番美景,又能引來仙女在這裡跳舞,難道只是讓我們有緣欣賞的?」一席話引起了大家的深思。

後來幾位老人在八月十五月圓之夜乘筏在灕江上遊玩,那真是非常的愜意和舒心,他們在遊覽的時候,突然從月亮方向緩緩的飛落下一位極為漂亮的仙女。

這時孔老先生對周圍幾位老人小聲說:「看著她從月亮那個方向來的,是不是嫦娥下來了?」大家都知道嫦娥這位仙女在桂林地區神話傳說中的份量,都「自行認定」,來者肯定是嫦娥無疑。

「嫦娥」在他們船前方十米左右的地方的水面上站定,微笑著說:「幾位老人家在灕江上玩的好有興致呀!」德高望重的李老先生回答說:「是呀!我們多年來在這裡都很開心。」

「嫦娥」一笑:「神造的美景你們盡情的欣賞倒也無可厚非,可是你們要知道神造美景的根本目地可不是僅僅如此呀!」

此話也說到了大家心中的迷惑。紛紛抱拳請「嫦娥」開示一二。「嫦娥」依舊笑著說:「當初神是按照神所看到的天上美景而用法力造了人間的山水,為的是讓人們銘記天上的美好和神的慈悲的力量。根本目地是……」話剛說到這裡,幾位老人都在用心傾聽。只見「嫦娥」忽然話鋒一轉,說:「一會兒會有其他的神來告訴你們。時候不早了,我先回去了。」說完就消失了。幾人面面相覷,不知怎麼辦。

他們在翹首仰望另外一位神的降世,告訴他們神造人間美景的根本目地,可是等了半天也沒有動靜。他們等了一夜,在天亮的時候,他們一看神也沒有來,於是準備上岸回家,此時,一位戴鬥笠的老人乘筏而來,劃到他們附近,一不小心,掉到了水裡。幾位老人見狀趕緊過去營救。

好不容易將老人救上岸。等老人醒過來之後,老人堅持回到筏子上,連聲謝字都不說,撐著筏子劃向遠方。

四位老者正要離開的時候,只聽那位撐筏老者的聲音遠遠的傳來,那聲音和曲調似高僧的偈子,又象漁人的號子:神造---美景,為的是----救人回到仙境之---中;到時,主佛---降世---會同你我一般模樣----到時別被---人間的--美景,耽誤了回到真正--仙境的機--緣----(因為老人家說的時候,是抑揚頓挫,有調子的,所以用「---」表示老人家說唱不同字詞的時候調子的不同。)

幾位老人家這才恍然大悟,原來「嫦娥」沒有騙他們。神真的來告訴他們神造人間美景的真正目地。同時也讓他們明白一個道理:神來的時候,並不是象自己想像的那樣,也許很普通,遇到的時候也會很偶然,看似很平常。如果能夠在平時多保持一份善心,到時候也許就會遇到這種得救的機緣。

幾位老人得到這種開示之後,經過商量,便把生意上的事情,都交給兒孫們來打理,他們在這方美景之中算是隱居下來,沒啥事在灕江上撐筏航行、停泊。

因為他們的根基確實很好,在這裡逐漸的洗淨了在紅塵中沾染的不好的東西,為以後真正得到主佛的傳度打下了很好的基礎。

時光荏苒,幾百年過去了,這四位老人家在轉生過程中分分合合許多次,今朝分別轉生在日本、韓國、烏克蘭和墨西哥。幸運的是他們都已經得到了主佛的親自傳度,都在各自修煉路上精進著……,他們明朝時期的親人們也大多數得了人身,雖然有的沒有得法,但明白了法輪大法的真相,這對自己生命的未來已經奠定下一個很好的基礎。這些都不一一細說了。

這正是:
泊隱桂林沁山水
迷濛雨中仙姿醉
月下盪筏神開示
善念長留隨神回!

說明:1,文中出現的「嫦娥」,不是傳說中的那位神,所以用了「」,因為神點化人需要按照人的接受能力而做。由於嫦娥在當地的傳說中非常知名,所以那位很高境界的神故意變作嫦娥一般的模樣,從月亮方向下來。

2,在桂林地區所流傳的神話中,神有意留給後人的傳說、故事很多都是讓人們能理解的狀態和境界,其實真實的歷史是有很多很高境界的神參照天上的景致而有意造就了桂林地區的環境。絕不局限在仙女和觀世音菩薩這一境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