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罕見天象圖 喚醒世人心」有感

林蘭


【正見網2003年12月14日】

一天讀到正見網11月9日的一篇文章《罕見天象圖 喚醒世人心》 ,文中提到了兩種最近在中國大陸出現的異樣天象。「京城雪地雷和武漢暖秋花開。」

這種「冬夏之象同顯,春華秋實同樹」之象, 讓我想起了《紅樓夢》第九十四回中有關怡紅院海棠開花的一段:「……怡紅院裡的海棠本來萎了幾棵,也沒人去澆灌他.昨日寶玉走去,瞧見枝頭上好像有了骨朵兒似的.人都不信,沒有理他.忽然今日開得很好的海棠花, 眾人詫異,都爭著去看.連老太太,太太都鬨動了來瞧花兒呢,……大家說笑了一回,講究這花開得古怪. 賈母道:「這花兒應在三月裡開的,如今雖是十一月,因節氣遲,還算十月,應著小陽春的天氣, 這花開因為和暖是有的。」王夫人道:「老太太見的多,說得是,也不為奇。」邢夫人道:「我聽見這花已經萎了一年,怎麼這回不應時候兒開了,必有個原故。 」李紈笑道:「老太太與太太說得都是,據我的糊塗想頭,必是寶玉有喜事來了,此花先來報信。」探春雖不言語,心內想:「此花必非好兆.大凡順者昌,逆者亡,草木知運,不時而發,必是妖孽。」

此花的兆頭果真被探春所猜中,賈府的命運從此走向了孽運。之後,元妃薨逝 ,黛玉焚稿魂歸、寧國府被抄、寶玉出家等等等等,幾代顯赫的寧、榮兩府傾刻倒塌,人散家敗。

「大凡順者昌,逆者亡.」這句至理名言道出了中國幾千年的歷史。從人到家,從家到國都應著這個理。一國之君順應天道國泰民安、江山長久,逆天理而行,天降罪於其身, 天降災於其地。國亡民反,不得善終。

中國這幾年異象頻頻,從1998年起全國水系都出了問題,年年水災。水運系乎國運? 今又春華秋實同樹是否應了探春的後半句: 「……草木知運,不時而發,必是妖孽。」?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