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闊的宇宙--漫談另外空間

侯成


【正見網2003年12月19日】

現代物理學裡多重空間概念

現在我們來談一談另外空間的話題,另外空間可能大家都聽說過,比如在小說中電影裡都聽說過這一個名詞,好萊塢的新片「救世主」裡邊,講一個人同時在157個空間中都存在,這裡邊已經用到另外空間的概念,另外空間到底存不存在呢?在中國民間有很多宗教故事中都有關於另外空間生動的描述,現在科學卻是沒辦法直接探測到另外空間的景象,但是科學家他們認為現在探測不到,並不代表將來就探測不到,也不代表它就不存在。比如說幾百年前我們探測不到紫外線、紅外線、電磁波這些東西,但不代表我們今天就看不到,也不代表它不存在。

那麼在現代高能物理研究中,尤其在基本粒子、基本作用力這些領域的研究中告訴我們實際上另外空間是存在的,人類所生活的空間不僅僅是簡單的三維空間。我所知道的最早的關於另外空間的學說是1957年由普林斯敦大學的物理博士「艾福雷特」 (Hugh Everett)博士所提出的,他當時把這個理論叫做「多世界理論」 (Many Worlds Theory)也叫「平行世界理論」 ( Parallel Worlds Theory )。這個理論後來又被美國曼哈頓計劃,也就是原子彈製造計劃,還有氫彈製造計劃的主持之一,著名的宇宙物理學家約翰惠勒 ( John Wheeler )博士進一步發展。根據這個理論科學家告訴人們:實際上存在有無窮多的宇宙,每一宇宙和我們這個宇宙是平行的,而且每一東西所有的物體都在每一宇宙中存在,有些宇宙中的時空結構或物理規律可能和我們現在這個宇宙非常相近,有些卻跟我們這個宇宙大相逕庭。正如著名的量子物理學家也是牛津大學的物理學教授德裡斯(David Deutsch)教授所說:「量子力學的本質實際上就是多時空的理論」這是我所知道的最早的關於另外空間存在的學說。

近年來,由於量子力學和廣義相對論的交會,尤其是由於規範場理論的發展,現在的宇宙學家們提出了許多宇宙形成的學說,比如說宇宙大爆炸這個大家可能比較熟悉,還有爆炸宇宙理論,還有宇宙弦論等等。那麼這些學說認為:我們現在這個宇宙是150億年以前一次大爆炸所產生的,而這次大爆炸,它是由於一種量子漲落效應所引起的,物理學家們知道這個量子漲落,在宇宙空間中是隨時隨地都可能發生的,有很多次量子漲落。如果我們這一個宇宙是由一次量子漲落所產生的,那麼每一次量子漲落都可能產生一個宇宙,那麼無窮多次量子漲落可能產生無窮多個宇宙。正如1983年物理學家林德 (A. Linde)所提出的學說,他認為極早期在我們這個宇宙的早期,這個宇宙是分為很多小空間的,他叫它做空間疇,那麼每一個空間就像一個小泡,他叫做「微宇宙泡」,那麼這個「微宇宙泡」它會膨脹,它膨脹到最後,它會產生一個宇宙,而我們現在的宇宙,只不過是當年其中一個「微宇宙泡」膨脹所產生的。那麼無數多的「微宇宙泡」就會產生無數的宇宙,這些宇宙都是平行的,和我們現在這個宇宙是平行的,那麼這是一種基於宇宙大爆炸一種多時空學說吧!

多時空存在的一個證據-暗物質

多時空存在的另一個證據,我們認為量子是「暗」能量和「暗」物質,暗能量是怎麼回事呢?我們剛才說過宇宙是150億年前一次大爆炸所產生的,爆炸以後根據現在的學說,我們知道的數學家們推算,宇宙應該是愈膨脹愈慢,也就是宇宙是在做減速膨脹。可是在最近由英國和澳大利亞兩個獨立的天文學家所組成的小組卻發現了最新的證據,最新的證據表明了我們這個宇宙是愈膨脹愈快,在加速膨脹,這個發現造成轟動,而且發表在當時英國皇家天文學會的會刊上,那麼科學家就不明白到底怎麼回事?為何宇宙會愈膨脹愈快?後來就有人說這是由於暗能量,暗能量是什麼東西呢?它是一種神秘的能量在推動著宇宙的膨脹,這種神秘能量我們看不到,也探測不到,用任何儀器也觀測不到,那麼科學家就把它叫做「暗」能量。那麼「暗」物質是怎麼回事呢?「暗」物質這個概念實際上在現在天文宇宙學家是公認的,沒人否認「暗」物質的存在。「暗」物質是由一些根本觀測不到、看不到的微粒所構成的,那麼在這個宇宙物理學說中,整個宇宙就像個大蜘蛛網一樣,蜘蛛網上的結是星球,而蜘蛛網上的絲則是由「暗」物質構成的,但是我們看不到也用任何儀器觀測不到,但是我們確確實實知道它是物質,所以我們把它叫做「暗」物質。

在最近英國劍橋大學的天文學家利用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設在大氣層外的宇宙X射線探測儀,觀測有五個15億光年以外的星系。他們做了計算,根據這個計算結果,他們發現了這個「暗」物質,在我們現在這個宇宙中實際上占百分之八十七,也就是我們這個宇宙絕大部分物質都是「暗」物質,這暗物質是探測不到的。科學家們問:既然「暗」能量、「暗」物質既然存在,那麼它們存在於哪兒呢?很多科學家認為它們實際存在於另外空間,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探測不到它們,觀測不到它們,它們卻能影響到我們這個空間中來,這是「暗」物質和「暗」能量。

多時空存在的另一個證據-黑洞

另外「黑洞」是多時空存在另一證據,我們平常認為的「黑洞」都是一些龐大的天體,質量非常大,而且有非常大的吸引力,不管什麼東西經過它都會被吸進去再也出不來。最近有加州大學的天文學家提出,實際上還有一種微形的黑洞,這種微形黑洞非常小,可能直徑只有幾毫米,甚至比幾毫米還小,那麼這些微形的黑洞是由宇宙射線穿過我們宇宙大氣層時產生的,這個宇宙射線穿過大氣層時碰撞那麼就產生微形黑洞,微形黑洞就會飄落到我們地面上來甚至穿過我們人體,我們人也感受不到。科學家們甚至準備在2007年歐洲日內瓦將建成的質子對撞機來產生微觀黑洞,它們準備每分鐘可以生產出一個微觀黑洞來,那麼微觀黑洞的存在,實際上是基於多時空理論,如果沒有另外空間的話,是不可能有微觀黑洞的。

最新的另外空間存在的理論--膜世界理論

最新的一個關於另外空間存在的理論是由哈佛大學的教授哈米德(Arkani-Hamed ),提出的膜世界理論( Brane World Theory ),膜世界理論就認為實際上有很多很多的空間它存在於多層膜的中間,一層一層的膜,一層膜是一個空間,所有的膜存在於多層次的超空間之中。有些空間可能比原子形式還小,也有些空間可能是無限大,我們人類所存在的這個空間是以摺疊形式存在的,這樣一來在我們這個空間中離我們地球非常遙遠的星體,在另外一個空間來看可能只有一毫米之遙,這個膜世界理論現在還在進一步發展之中,實際上物理學家正在做實驗來驗證它所做出的一些預言。

介於星體宇宙與原子世界的「人類空間」

那麼談了這麼多,我們認為這個多重空間是什麼呢?實際上我們認為我們能看見的任何物體,都是同時同地存在於許多空間之中,而且,這些空間都是同時同地存在,也就是在我們周圍就有另外空間的存在。那麼每一另外空間,它都有不同的時空結構,有些可能和我們非常相近,有些可能和我們這個世界完全不同,在每一個空間裡邊也有生命它所存在的特定形式。在我們這個空間,我們人是生活在分子和星球這兩大粒子之中,把星球也當成一個粒子來看的話,我們人是生活在分子和星球之間的,現在科學家們也認識到了。實際上在電子和原子核之間,也是非常廣闊的空間。有人就做了比喻,我們知道原子的最外層是電子,如果把原子擴大到像一個十層大樓這麼大的話,那麼原子核呢它只是十層大樓裡邊的一個小小的桌球,也就是像一個高爾夫球那麼大。這個高爾夫球和十層大樓的外圍,也就是電子中間這個空間完全是空的,也就是一個非常廣闊的空間,現在科學只能看見微觀粒子的點狀存在,也就是看到一個一個的點,他看不到微觀粒子整個的一個面,你愈往下看所需要的能量愈大。現在實驗室最高的能量能看到中微子,中微子再往下是什麼?現在科學家們不知道,如果有這麼一種儀器能夠展開,在一個特定層次中,能炸開看分子一層的面、原子一層的面或者原子核一層的面或者原子核以下夸克一層的面,一個整體的存在,我們已經突破另外空間,已經看到另外空間奇妙的景象。也就是說物質內部的不同層次,比如說分子是一層、原子是一層、夸克是一層,再往下又是一層,不同層次不同的能量級別,就構成了相應的不同的空間,事物在不同的空間中它都是普遍聯繫的,在我們這個空間中發生什麼事可能就會影響另外一個空間,隨便哪一空間都發生一些變化,能影響到所有空間都發生相應的而且不同的變化。那麼我們人類所存在這個空間,我們認為是宇宙中最粗糙最外層最表層的一個空間,也就是看我們人類空間所發生的一些變化,可能都是最表層的變化而不是最根本的原因,如出車禍、下雨或者人得病,這可能都是最表層的原因,它更深層更本質的原因,可能深深植於微觀層次中不同的空間中。

人為磁場改變時空的費城實驗

我們有了另外空間的概念,我們再來看現代物理學,甚至日常生活中的很多概念我們就不會感到奇怪了。比如說在量子力學中,量子力學告訴人們微觀粒子它是可以超光速的傳遞訊息的,如果有兩個電子它們之間的距離有10萬光年,它們卻可以在一瞬間比一秒更短的時間把訊息傳遞過去。科學家們就感到很疑惑,光速是宇宙最極限的速度,沒有任何東西可以超光速,但兩個電子卻可以超光速傳遞訊息,這一點迷惑了很多物理學家,愛因斯坦也曾為此大惑不解。如果我們用另外空間的概念來看也就是說在這個空間人類的這個空間中,兩個電子的距離可能有10萬光年或20萬光年,但在另外一個特定的空間中,這兩個電子可能相距只有一毫米或一納米,這也就是為什麼它們可以在瞬息間中傳遞訊息。另外一種叫做「跨時空傳送」 ( Teleportation ) 跨時空傳送聽起來是一很學術化的名詞。給大家舉個例子,譬如說在美國東南海有一個百慕達三角洲,很多飛機或輪船經過之後就莫名其妙失蹤了,也有可能幾十年後或幾小時之後、幾天之後在距離非常遠的地方突然出現了。在日本也有這麼一塊海域叫亞洲的百慕達三角洲,萬噸巨輪都曾在這裡失蹤過,當救難人員趕到那裡去時,發現不了任何的蛛絲馬跡,救難人員非常不能理解是怎麼回事?如果我們用另外空間的概念來解釋,實際上這些飛機輪船它們進入到另外空間,在幾十年後或幾天以後又出現了。在1943年美國曾做過一次人工強磁場實驗,後來稱做著名的「費城實驗」,也就是說用人工的強磁場把一艘軍艦和軍艦上的所有人都籠罩起來,當開關開了以後也就是強磁場開了以後,整艘軍艦和人就慢慢消失了,而關了以後,過一會兒整艘軍艦和人在距離實驗地點五百公裡以外又出現了。當時主持費城實驗的物理學家就說:「實際上就是人工的強磁場可以改變人和物質的分子排列結構,這樣就把軍艦和人投入另外空間,通過一種現在還不了解的時空隧道,又從另外一個空間顯現到我們這個空間。」

生命存在多重空間的現象

現在有些科學家甚至認為另外空間可以解釋古代中醫的一些理論,譬如說小孩晚上受了涼,咳嗽,有一個藥方就是用金子煮水,把金子放到水裡煮開了讓小孩去喝這個水他的病就好了。如果從現在科學的眼光來看,這個金子是不會溶於水的,而且煮水的溫度是不可能溶化金子的,去做化驗的話分子結構沒有發生變化,金子的分子結構也沒有發生任何化學變化,那為什麼小孩喝了這就好了呢?從另一個空間概念來看,從這個空間看沒有發生任何化學變化,可是在另外的空間中它卻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在另外的空間這水就變成一種藥,小孩喝下去就好了。還有很多比如說我們所說的特異功能、遙感、遙視功能、他心通、心靈感應、耳朵認字……這些東西現在科學界已經不能否認了,很多科學家認為它是存在的,理論上它存在但科學界無法解釋,解釋不了,比如說耳朵認字,耳朵沒有視覺神經但耳朵為何能認字呢?從另外空間概念來解釋就很好解釋了,在這個空間它沒有眼睛可是在另外空間它就存在一個眼睛,在另外空間的那個眼睛看到了字就告訴這個空間,就是這麼簡單。所以說現在科學家認為另外空間是存在的,我以亞利桑納大學的物理教授因母佩(Cris Impey)的一句話來結束我們這次的節目,他說:「另外空間的概念,實際上是由很多訓練有術、訓練多年的物理學家並深深了解現代物理學理論的物理學家,所做出的一個非常認真的結論。」

謝謝大家!!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天文漫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