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全詩《誡曾玉璟》賞析

德惠


【正見網2019年02月03日】

洪秀全:《誡曾玉璟》

迷途既返速加鞭,
振起雄心趕向前。
盡把凡情丟卻去,
方能直上九重天。

【作者介紹及此詩背景】

洪秀全(1814—1864年),原名火秀,族名仁坤,廣東花縣人(今廣州市花都區),太平天國天王,中華近代歷史中的英雄人物。1843年,洪秀全組建了拜上帝會,1851年,以此為基礎發動了太平天國起義,自稱天王。1853年攻克南京,改名天京,定都於此。1864年去世,不久後天京被清軍攻克,太平天國起義失敗。

洪秀全組建了拜上帝會後,曾在廣西傳教,當時廣西桂平紫荊山地區信奉洪秀全的人很多,不少人加入拜上帝會,後來都成為太平軍中的骨幹。大沖曾家有多人先後都成為洪秀全的信眾,曾家也將其曾家書房(在今紫荊圩西4公裡蒙沖村內),作為拜上帝會傳教活動的地點。1847年洪秀全來到紫荊山後,曾與馮雲山同住大沖曾家書房。曾玉璟是曾家成員之一,也是拜上帝會的忠實信眾,追隨洪秀全參加了太平天國金田起義,後被清朝官府捕殺。

洪秀全的這首詩,便是為勉勵曾玉璟而寫的。詩文直白易懂,故不做翻譯。筆者認為這首詩對偉大事業征程中的落後者、曾經迷途之人都有一定的勉勵之意,故與大家共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