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義商張保皋(36):婷花痛斷私情 大官出師受挫

劉如


【正見網2019年03月01日】

大官實在太吃驚了,原來唯一相信他,讓他護送商團走海路的主人正是婷花,原來那天被刺傷的女子就是婷花,如此長的時間他回到新羅,婷花一直知道他的存在,為何她不來見自己,大官來不及整理自己又急又混亂的思緒,飛奔到大人府上,急呼婷花的名字,問大人,小姐現在傷勢怎樣。

大人見此情形,馬上明白,張大官正是婷花一直掛念在心的人。大人說自己也不了解為何婷花明明知道他就在新羅,卻偏偏不去見他。大人還告訴他婷花戰後的下落與不幸的遭遇。如果不是大人當時作為使節前去長安,碰到了在長安為妓企圖自盡的婷花、得知她新羅貴族的出身將她贖出,婷花的命運不堪設想。但是大人救她回新羅後,雖然曾想找個正當人家把婷花嫁人,讓她有個安穩的家庭和依靠,婷花卻不肯嫁人,一心要做生意,這才在大人的支持下組建了現在這個商團。

大官聽到這樣的遭遇,心如刀絞,更加急切的盼望婷花趕緊醒過來,他要問婷花,為何身在長安卻不去找他,要活活的遭這些罪。他哪裡知道,婷花一生守信如命,由於戰爭期間為了救大官的性命答應做閻長的女人,她早已讓人帶了消息給大官,從此斷了與他的關係和緣分,那時她就打定主意不再見大官了。當閻長決定讓她自由後,她認為自己再回大官身邊就對不起閻長,因此,下定決心不再嫁人,走一條不虧欠任何人、不連累任何人的屬於她自己的人生道路。她親手斬斷的緣分就算死也不會回頭的。她為救大官而心甘情願的獨自默默承受所有的痛苦。所以當時,無論閻長怎樣勸她離開戰場,去自由的尋找她的幸福,不需要她再遵守嫁給他的諾言,婷花就是不走,她要遵守承諾,她要回報閻長。最後歷盡心酸與劫難,變成了一個獨立而堅強走正道的商人。

婷花醒後,大人將張大官來過的一切告訴了婷花,勸婷花不要再固執,但是婷花認為,自己越喜歡他,他就會越不幸,既然大官已經知道她的消息,她決定親自去見大官,讓大官即使再怎麼痛苦,也要斷了與她的關係,不要再為她分心。但是,當她來到約定的海邊,遠遠看著大官站在海邊等候她的身影,那種強行抑制的久別重逢的激動讓她的腳步顯得如此的不穩。即便如此,面對大官一個又一個的為什麽,她還是狠下心來,拒絕了大官,說是為了報答侍中大人,從此以後要一心服侍大人,讓大官將她當作生意人對待就好。

每次婷花拒絕大官,都是由於太珍惜他而做的選擇,每一次都會扭轉身去,不讓大官看到她傷心的淚水。她的身世,她的堅強忍耐與守信,她的知恩圖報,她的默默付出不求回報與擁有的善良,她一生以柔弱的身軀,獨自一人承受種種煎熬和痛苦的命運,深深的觸動著觀眾的心靈,既令人感傷心痛又令人敬服。

其實,大官哪裡知道,婷花早已決定要在一旁默默的協助大官,成為他的力量,但是這一切都是通過她的行動去表現的,直到後來,她看到大官有了了不起的成就時才明確勸大官要放下與她的兒女私情,告訴大官自己當初所做的決定是正確的,幸虧與他斷了緣份,否則大官就會為她分心,就不會有如此大的成就,她眼中的大官已經是窮苦百姓的希望。也就是說,此時此刻婷花雖然沒有對大官和侍中大人說出心中的這些後來才說出的真實想法,並以終身報答大人贖救之恩為由拒絕了大官,她卻在往後的日子裡,以默默的行動一直無怨無悔的非常有分寸的協助大官,她是只要知道大官還活著,能力所能及的在一旁儘自己救助百姓的微薄之力,看大官活得有意義有價值,她就心滿意足了。她的身上,具足中華傳統女性曾擁有的聰慧賢德、深明大義的氣質。應該說,該劇的編導把握婷花的人品性情十分到位,對她的言行進退刻畫的細膩而深刻,感人落淚,非常的成功。

既然大官已經知道自己就是商團主人,婷花決定自己親自帶船出海,大官擔心海盜襲擊,勸婷花別去,但是婷花執意要去,認為既然是主人,本該承擔風險。在船上,大官無法自然的面對婷花,婷花卻定下了心讓大官一定要自然的面對她,否則,今後很難合作生意上的事。大官此時胸中只有無法理解的心痛,不明白一起走過的如此刻骨銘心的過去,小姐如何能忍心讓他忘記、讓他放下,非常的鬱悶。但是婷花讓他一定要放下,時間會讓他做到的。婷花內心儘管心痛,眼含淚水,說出的話卻沒有半分的動搖,她是鐵了心要讓大官對她死心,不必再為她分心。

就這樣,大官領著護衛將婷花的商船從武珍州開出了海上。閻長做了充分的準備,下決心要海路夾擊,把商船逼到一處事先埋伏有人的海島,要讓大官全軍覆沒。這一仗果然閻長大勝,婷花的船被搶走一艘,護衛則死傷大半,敗得十分慘重,由於沒預先料到對手會是閻長,輕視了對手,他訓練的海戰沒有發揮效果,反而敗在了最擅長的陸戰上,當時如果不是隊長將失去冷靜的大官強行拽走,差點要全軍覆沒,很多死去的護衛都無法來得及抬走,大官內心受到了從未有過的重創,不得不暫時將船停靠在清海碼頭。

大官向婷花道歉,讓她損失財物,婷花根本不在意自己的損失,但是她卻在大官與人交手時,因為擔心大官站在船上緊張的盯著,不願進去,突然發現被大官挑去蒙面的對手,竟然就是閻長,襲擊她商船的居然會是閻長,她實在太過吃驚了。船停靠在清海碼頭,婷花仿佛還沒回過神來,她的腦中不斷浮現剛才那個令她無法相信的場面。正因為這一幕被她親眼看到,再次見到閻長時,一向體諒閻長的婷花生平第一次很嚴厲的指責了他,甚至告訴閻長,她無論如何也無法理解他的行為,不願再見到他,表示出從未有過的憎惡。這正是閻長最為害怕和恐懼的後果。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學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