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個昆蟲實驗看跳出愚見所劃的框框

紫薇


【正見網2003年12月19日】

跳蚤是昆蟲王國的跳高冠軍,它的起跳高度能夠達到自身身高的100多倍。科學家做了這樣一個實驗,把一隻跳蚤放在一張桌子上,敲擊桌面,跳蚤就會跳起來。量出它的起跳高度,用一個比這個高度稍矮一點的玻璃容器罩住它,再敲擊桌面,跳蚤再次起跳,因為它看不到透明的玻璃容器,結果重重地撞在了容器頂上,摔了下來。科學家繼續敲桌面,跳蚤在起跳中反覆調整自己的起跳高度,直到跳到距容器頂部一點的位置,再怎麼跳也不會撞倒容器頂部。然後科學家換了一個矮一些的容器,以上過程再次發生。這樣容器越來越矮,跳蚤也跳得越來越矮,直至科學家用了一個與跳蚤身高基本相同的容器罩住它,再敲擊桌面,它再也不能跳了,只能爬行。最後科學家拿掉這個容器,在跳蚤上面已經沒有任何容器的束縛,再敲擊桌面,一個可悲的現象出現了,跳蚤再也不會起跳了,仍然在桌面上爬行,雖然容器已經不存在了,但在跳蚤的思維裡容器依然存在,跳高冠軍變成了「爬蚤」。

現在經常遇到這樣的同修,有的躲在家裡學法煉功、發正念,卻不敢走出來講真象,覺得只要發傳單或對世人講,還得被抓。有的家裡連書都沒有,覺得一但警察知道自己在學法,不是又要被抓進去?更有甚者,乾脆三件事一件也不做了,還是因為覺得自己只要一做與大法有關的事就要被抓。

師父告訴我們:「大法弟子做的三件事中,每一件事都很主要。你們個人修煉圓滿的一切都貫穿在你們證實法中,所以大家一定要做好,也一定要把自己在正法中的不足找出來、克服它。」 (《在2003年美中法會上的講法》)

那麼讓我們分析一下我們以前為什麼被抓,究竟是因為我們在正法呢?還是我們自身有什麼不足?

正法中,舊勢力按照它們自己的意志,要它們所要的。它們把個人修煉看得勝於正法,它們怕髒的私心認為我們個人修煉有不足的地方就絕不能回去,我們一去做三件事,它們就要從中設難,美其名曰是為了宇宙的安全而考驗我們,恰恰成為了師父正法的最大障礙,起的是使宇宙走向滅亡的作用。

所以我們在以前的正法路上遇到的關和難,並不是因為我們走錯了路。而是因為舊勢力就像那個試驗中的「科學家」一樣,利用我們尚未去除乾淨的執著與業力,做成了一個個罩子,阻礙我們,傷害我們。結果很多人在挫折面前變得小心翼翼,裹足不前。

但這還不是最糟的,最糟的是很多同修受挫之後不是去找「自己在正法中的不足」,而是誤認為這是我們在正法、在做三件事造成的。其實舊勢力自己也不希望看到正法失敗,如果那樣,它們也只能毀滅。所以我們的學法、講清真象、發正念它們是不敢反對的,它們所不同意的只是我們對人的根本執著等問題。而且主佛的意志是最高的天象,我們是為法而來的生命,就應該學法、同化法,順應主佛的意志不畏邪惡去證實大法與救度眾生是最正確的事情。舊勢力利用個人修煉在正法中設難的做法,最惡毒之處在於使那些同修誤解了正法,這當然不符合真象,是舊勢力製造出來的假象,是人心幻化成的觀念。結果這些同修心灰意冷,放棄了正法。

現在師父在法中告訴我們,大宇宙中的舊勢力已經被清除乾淨。按理說我們在正法路上應該沒有故意設置的障礙了。但很多同修仍然不相信師父講的這句法,因為那些曾經遇到過的障礙雖然實質不存在了,可已經形成了一個個觀念,仍然存在於他們的意識裡。於是舊勢力也就成了百足之蟲,死而不僵,仍然存在於這些同修沒有更新的舊思想中。

可悲的不是我們會遇到障礙,而是我們失去了超越障礙的決心,甚至障礙不存在了,卻連再來一次的勇氣都沒有。「『佛法』是最精深的,他是世界上一切學說中最玄奧、超常的科學。如果開闢這一領域,就必須從根本上改變常人的觀念,否則,宇宙的真象永遠是人類的神話,常人永遠在自己愚見所劃的框框裡爬行。」(《論語》)這樣的同修請想一想,你真的完全相信大法嗎?

只要正法持續一天,師父就要為我們與眾生多承受一天。現在師父在舊勢力已經被清除的情況下仍然讓我們繼續證實大法是何等的慈悲,師父看的僅僅是我們心性的到位。

想當初浩瀚宇宙、芸芸眾生有幾人敢於和師父簽約,隨師下來正法、救度眾生?但我們來了。在舊宇宙的生命看來,不管出於什麼原因,降低自己的層次層層下走,那就是墮落,那就是要被污染,那就是再也回不去,但我們還是來了。為了今天得法,我們在人世輪迴中吃了無數的苦。當舊宇宙的歷史走到了最後,我們該被真善忍大法同化了,該兌現我們的誓約、修成無私無我、先他後我的正覺時,我們怎麼反而害怕了呢?我們以前所經歷的不都是為了今天嗎?

有一次,當我把上面這些話講給一位否定正法「只修自己」的同修聽時,她落淚了,她說她身邊還有很多這樣的同修,她一定要去幫助他們從新回的正法路上。

時不待我,同修們,不要錯過這曠古不曾有過的機緣,趕快認清舊勢力的陰謀,跳出自己愚見所劃的框框,拿出「大道無敵天地行」(《太極》)的勇氣。說難其實並不難,取決於你站在什麼基點上看。大法是無敵的,只要我們能夠戰勝自己,我們就能戰勝一切。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