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悟道:動七情唐僧落難 一把火斷卻人心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9年03月13日】

唐僧在《西遊記》中因為有人身而人心重,八戒因墮入畜生道,有豬身也也是人心重。常言道人有七情六慾,所以唐僧也是如此。

一:顯示心出 唐僧化緣

三藏道:「不是關風,我看那裡是個人家,意欲自去化些齋吃。」行者笑道:「你看師父說的是那裡話。你要吃齋,我自去化,俗語云:一日為師,終身為父。豈有為弟子者高坐,教師父去化齋之理?」三藏道:「不是這等說。平日間一望無邊無際,你們沒遠沒近的去化齋,今日人家逼近,可以叫應,也讓我去化一個來。」八戒道:「師父沒主張。常言道,三人出外,小的兒苦,你況是個父輩,我等俱是弟子。古書云:有事弟子服其勞,等我老豬去。」三藏道:「徒弟啊,今日天氣晴明,與那風雨之時不同。那時節,汝等必定遠去,此個人家,等我去,有齋無齋,可以就回走路。」沙僧在旁笑道:「師兄,不必多講,師父的心性如此,不必違拗。若惱了他,就化將齋來,他也不吃。」八戒依言,即取出缽盂,與他換了衣帽。

二:誤入魔窟 險喪性命

有一女子上前,把石頭門推開兩扇,請唐僧裡面坐。那長老只得進去,忽抬頭看時,鋪設的都是石桌、石凳,冷氣陰陰。長老心驚,暗自思忖道:「這去處少吉多凶,斷然不善。」眾女子喜笑吟吟都道:「長老請坐。」長老沒奈何,只得坐了,少時間,打個冷禁。眾女子問道:「長老是何寶山?化什麼緣?還是修橋補路,建寺禮塔,還是造佛印經?請緣簿出來看看。」長老道:「我不是化緣的和尚。」女子道:「既不化緣,到此何干?」長老道:「我是東土大唐差去西天大雷音求經者。適過寶方,腹間飢餒,特造檀府,募化一齋,貧僧就行也。」眾女子道:「好,好,好!常言道,遠來的和尚好看經。妹妹們!不可怠慢,快辦齋來。」

三:唐僧魔窟得救 去掉顯示人心

三兄弟方才闖過橋去,逕入洞裡,只見老師父吊在那裡哼哼的哭哩。八戒近前道:「師父,你是要來這裡吊了耍子,不知作成我跌了多少跟頭哩!」沙僧道:「且解下師父再說。」行者即將繩索挑斷放下唐僧,都問道:「妖精那裡去了?」唐僧道:「那七個怪都赤條條的往後邊叫兒子去了。」行者道:「兄弟們,跟我來尋去。」三人各持兵器,往後園裡尋處,不見蹤跡。都到那桃李樹上尋遍不見。八戒道:「去了,去了!」沙僧道:「不必尋他,等我扶師父去也。」弟兄們復來前面請唐僧上馬道:「師父,下次化齋,還讓我們去。」唐僧道:「徒弟呵,以後就是餓死,也再不自專了。」八戒道:「你們扶師父走著,等老豬一頓鈀築倒他這房子,教他來時沒處安身。」行者笑道:「築還費力,不若尋些柴來,與他個斷根罷。」好呆子,尋了些朽松破竹,干柳枯藤,點上一把火,烘烘的都燒得乾淨。師徒卻才放心前來。

四:七情不去難成佛 大法修心果位高

修煉人最難去的就是人心,而人心往往都與七情六慾聯繫著。唐僧已出家多年,七情六慾仍然難去,可見古代修道之難。

其實今天的「法輪大法」修煉是最好的,可以在家中修煉。而且大法直指人心,快速去掉七情六慾而圓滿得道。自古以來的修煉都是很難的,唐僧師徒四人歷盡艱辛,幾經生死方能得道,而大法修煉這樣看來就容易多了。當然在生死利益面前,大法弟子也有很難的時候,可喜的是法大,大法弟子很短時間就可以成就大果位,而對於那些破壞「法輪功」,迫害大法弟子的人,大概就是最傻的了。

註:出自《西遊記》第七十二回 盤絲洞七情迷本 濯垢泉八戒忘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