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報應之理,應常提醒,日夕鑑戒,不可鬆懈」(數文)

陸文農


【正見網2019年03月31日】

一、到廟裡偷銅者今何在?

長安城內的西明寺,有一口大銅鐘。寇亂之後,僧徒流離,這個寺廟有幾年空寂無人。有個歹徒,見鐘銅有利可圖,便攜帶著錘子、鏨子,偷偷前往鑿鐘,每天鑿下來許多小銅片塊,約一二斤銅,到市集上去賣。

如此經年,人們都知道,官吏也不加禁止。後來,他家忽然找不到他了,收買銅的商人,也為他不再來賣銅,而感到奇怪。

後來,官府想把這一座大鐘,移到別的寺廟中。見這座銅鐘,平直的放在閣板上。及至放倒它,只見那個盜銅的人,抱著錘子和鏨子,儼然坐在其內,但他的屍首,卻早已乾枯了。    

(出自《玉堂閒話》)

二、刮佛像上金粉,死得離奇!

鳳州城南,有一座明相寺,數尊佛像,都鎏飾以黃金。遭亂之後,有小偷到那裡刮取佛像上的黃金粉,販賣賺錢。

等到時局安定,鎏金已經刮淨了。但是,那個小偷,卻遍體生癬,奇癢難忍,經常要用東西來刮,颳得皮盡至肉。後來,肉盡至骨而死。

毀佛之罪,報應如此昭昭!    
(出自《冥祥記)

三、「因果報應之理,應常提醒,日夕鑑戒,不可鬆懈」  

有個青年人名叫義孚,是青社地區人,懂彈琴,他寄寓於江陵龍興寺,行為鬼祟。寺主對他很優容,讓他攜帶錢財,前往西川抄寫藏經。

有人偷竊到某位社戶家的藏經出售,義孚便用很低的價錢買下。多餘的錢,就據為已有了。後來,事情被發覺,偷賣經書的人,斃命於枯樹之下。

義孚雖然逃過罪罰,但不久還是得了病,兩片嘴唇向外翻張,好像驢口一般,而熱疼不可忍受。人們見了他的模樣都害怕,他終於備受痛楚而死。

同一寺中,另有幾個和尚販賣經像,從此,心生恐懼,決定捨棄不義的錢財,並以此修造功德,把義孚的受惡報,當成鑑戒,棄過向善。這幾個和尚,後來皆平安無恙。

那位寺主,深痛的說:「關於因果報應之理,應當經常提醒,日夕鑑戒,不可鬆懈 !」  
(出自《冥報記》

四、金絲袈裟千年珍物,也敢搶賣?

五代時期,蜀國金堂縣三學山的開照寺,夜間被一群土匪闖入,把僧徒們劫掠得一乾二淨。

寺中原有釋迦佛的金絲袈裟,是千年的珍物!被一個姓曹的賊徒搶得,他與妻子,拆開袈裟,想賣掉。

當時,這夫妻二人的手指,便一節一節的墜落,頭髮也都脫掉。不久事情敗露,被官府斬殺,暴屍於市。
   (出自《儆戒錄》)

五、銅片像生翅飛起……  

 五代時期,蜀國的一個軍官,名叫潼江,他糾集一群士兵,突然攻取閬州的一個鄉村,縱火劫掠,村裡蕩然。

鄉村裡有個佛寺,佛寺中有口大鐘,大鐘放在地上。一個士兵搬起大石頭,便來砸鍾。他想把鍾砸碎,賣銅。

沒料到:銅鐘被砸時,一塊破碎的銅片,像生了翅膀飛起,飛轉時,唔唔作響,飛轉到那個士兵身邊,正擊中士兵的脛骨!當即,他的雙足折斷,而死。
(出自《儆戒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