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科學大事回顧(4):環境

凡科


【正見網2004年01月04日】

全球變暖日益引起科學家關注

2003年全球變暖影響地球及其新證據。多項研究報告發現冰雪融化、乾旱、植物生產率下降、動植物習性改變等與全球變暖的關聯。

根據今年衛星觀測到的北冰洋氣溫及海面冰層來看,全球氣候變暖可能正在來臨。地球的北極在變暖,表現在北極洋及附近格陵蘭島冰川的冰的減少。研究結果表明,和80年代相比,大部份的北冰洋變暖發生在過去的10年中。而且,北冰洋的冰層在以每10年減少9%的速度在縮小,而在2002和2003年達到最低點。格陵蘭島冰川在2002年的冰融化是24年來最大的一次。這些冰的融化使得水位越來越高。這些證據顯示該地區的氣溫在逐漸升高,專家分析說,氣溫的升高在很大程度上與人類造成的污染有關。

2003年夏天,包括歐洲在內的許多地區出現了罕見的高溫,世界氣象組織認為這可能是人類所遭遇到的酷熱天氣中最嚴重的一次。歐洲大部分地區令人窒息的熱浪今年肆虐,許多地方創下空前高溫紀錄,歐洲大陸南部森林大火亦此起彼落。法國氣象人員形容歐洲大陸有如籠罩在一個「熱空氣罩」裡面,歐洲許多大城市六日氣溫高達攝氏四十度,居民大呼吃不消。英國國家統計局發布的統計數字顯示,在八月九日至十五日熱浪來襲期間,英國的死亡人數比過去五年同期的平均死亡人數增加將近一千人。最近一波熱浪曾經於八月十日在英國的肯特郡創下攝氏38.1度的紀錄。今年是一九四七年法國開始有最高氣溫紀錄以來最熱的夏天,法國北部創下高溫紀錄的地方更多,政府公布在八月熱浪中死亡的人數超過一萬人。

在中國,上海、浙江、福建、重慶等長江中下游和華南大部地區的氣溫也不斷刷新當地三十年、六十年來和歷史同期最高氣溫。七月二十五日上海最高氣溫達攝氏三十九點六度,是六十年來最高;七月二十九日,武漢、長沙高溫均達四十度;而這一段時間,浙江大部分在四十度以上,局部更高達四十三度。重慶市今年夏天遭遇四十年來罕見的持續高溫天氣,城市開放了「冬暖夏涼」的防空洞供民眾避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