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數〗何昭翰

史然 整理


【正見網2004年01月09日】

偽蜀時的度支員外郎何昭翰,曾經跟隨別人在黔南當判官。空閒時,他到野外散步,在河邊看見一個垂釣者,這個人對何昭翰說:「你是何判官嗎?」何昭翰說:「是。」垂釣者說:「我是山野之人張涉。我曾經與你交往了很長時間,你如今忘了我了。」何昭翰懵懵懂懂不明白,便在草地上坐下來。他對何說:「你有好幾任官職,但最終是做到青城縣令。我住在青城山裡,等你的官期滿了時,我與你同歸山中,今天來不及到你官署裡去了。」說完便告辭走了。

何昭翰對這件事印象特別深。後來,他接連做了幾任官員,等出任青城縣令時,心裡頗為憂慮。那個垂釣者也常來常往,何昭翰對他非常尊重。一天,大軍壓城,賊寇四起,垂釣者與何昭翰結伴逃入青城山中,何的家屬全都留在城裡。賊寇進入縣城之後,揚言要殺死縣令。賊寇首領的兒子自稱小將軍,那一天突然失蹤了。細看畫像上縣令的腦袋,竟然是小將軍的腦袋,於是,賊寇便互相殘殺起來,誰也不知道縣令究竟在什麼地方。

後來有人進山,看見何昭翰與張涉在一起走路,何昭翰便托他捎信告訴家屬,說:「我並沒有死,已經逃回原來的山裡,你們要好好過日子,不要追憶我。」從此,人們再也沒看見他,不知他到哪裡去了。

(出《野人閒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