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數〗門前水當西流

史然 整理


【正見網2003年12月18日】

僧一行,俗名張遂,生於唐高宗永淳二年(公元683年),今河南省南樂縣人。他是唐代著名高僧,唐開國元勛張公瑾的孫子,也是傑出的天文學家。僧一行對曆法作出了重要貢獻,他反覆推算制訂了《開元大衍曆》,後人稱讚它是「歷千年而無差」。

僧一行為了制訂《大衍曆》,不遠數千裡,到處訪求師資。他曾來到天台山國清寺,見一院落,長著古松數十棵,門前有流水。一行站在門屏間,聽到院內有個僧人正在運算,運算聲簌簌作響。只聽這位僧人對徒弟說:「今天當有個弟子自遠方來向我求學算法。他該到門口了,怎麼沒人去領他進來呢?」說完,便去掉了一個算碼。他又對徒弟說:「門前的流水,該往西流了,這位弟子應當已到了。」一行接著他的話就走了進來,跪拜叩頭向他請教算法。此僧便將算法全部傳授給了他。門前的流水原來是往東流的,因一行的到來果然改為往西流了。

道士邢和璞曾經對尹?說:「一行真是一位聖人嗎?漢朝洛陽人閎製作的曆書說:往後八百年,理當少一天,必有位聖人來修正它。到今年,八百年的期限已經到了,而一行造《大衍曆》,正好推算出差一天。可見洛人閎的話是可信的啊!」

(出《舊唐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