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發現的最亮的大恆星令天文學家迷惑不解

李明


【正見網2004年01月10日】

點擊下載高精度圖片

據空間網1月6日報導,近日在美國亞特蘭大召開的美國天文學會會議上,一天文學小組宣稱發現了已知恆星中最明亮的星體,它的質量非常大,按照現有恆星形成理論它不應該處於最明亮的位置。

該星體名為LBV 1806-20,質量是太陽的150倍,位於恆星質量刻度的頂端,要比太陽明亮4千萬倍。以前最明亮的星體是手槍星(Pistol Star),它比太陽亮6百萬倍,質量為太陽的100倍。

以前LBV 1806-20就為天文學家所知,但是通過高功率望遠鏡觀察它僅僅是一個明亮的藍色天體。現在天文學家運用降低地球大氣層對星體觀察干擾的斑點成像技術又對它進行了觀測,得到了更清晰的紅外圖像。即使它是一個雙星或者三星體系,所有的質量不是它自己的,它仍然是個龐然大物。

「它肯定不是星體群,我們能完全排除這種可能性」,研究小組負責人、佛羅裡達大學天文學教授Stephen Eikenberry 說,「它有可能屬於雙星或者三星系的一部分,儘管這似乎不太可能。」

Eikenberry 說,LBV 1806-20發出的光呈現周期性的變化,這屬一體目標所特有的現象。如果它最終被發現是雙星或者三星系的,這將更令人困惑,因為天文學家將不得不解釋這些大星體是如何這麼緊密地呆在一起。

儘管LBV 1806-20具有非常高的發光度,但由於它在地球的4萬5千光年外,位於銀河系的另一側,在地球上用眼睛看它還是太暗淡看不到。

現有恆星形成理論無法解釋既大又明亮的LBV 1806-20的存在,因為在它發光之前就應該把自己毀滅掉。天文學家一直認為,當年輕的恆星長到太陽質量的120倍時,它們的能量輸出就會燒掉多餘的部分。就是說,在處於形成過程中的恆星內部的熱度和壓力非常大,這將導致星體表面的任何額外的物質都會被銷毀。

資料來源

http://www.space.com/scienceastronomy/brightest_star_040106-1.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