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巴邛人

史然 整理


【正見網2004年01月13日】

巴邛有一個人,不知其姓。他家有一座桔子園,下霜之後,許多桔子都收下來了。還剩下兩個大桔子,能容三、四鬥那樣大的罐。巴邛人覺得這兩個桔子很奇異,便令人攀樹摘了下來。它們的重量也同平常的桔子一樣。把桔子剖開後,發現每個桔子裡都有兩個老叟,他們的鬍鬚眉毛雪白,肌體紅潤,在面對面下象棋,侃侃而談,笑聲朗朗,神態自若。桔子剖開之後,他們也不驚慌,照樣和對方賭勝負。

賭完之後,一個老叟說:「你輸給我海龍神第七個女兒的頭髮十兩、智瓊額黃十二枚、紫色絹披肩一副、絳台山的霞實散二庾(古代容量單位一庾為十六鬥)、瀛洲的玉塵九斛(古代容量單位,十鬥為一斛)、阿母療髓凝酒四盅、阿母女態盈娘子躋虛龍白襪八雙。後天在王先生青城草堂給我罷。」另一個老叟說:「王先生答應來,終究等不及了。桔中的樂趣,與商山相比並不減色,只是不能深根固蒂,還是讓人家給摘下來了。」又一個老叟說:「我餓了,需要吃龍根脯了。」說完就在衣袖中抽出一個草根,大小一寸左右,形狀像龍一樣,頭尾具備,毫釐不差。老叟就削著它吃,邊削邊長,不見短少一點,完整如初。

老叟吃完後,口含清水噴在龍根脯上,它就變成了一條龍。四個老叟一同乘在龍背上,龍的爪下雲霧頓起,頃刻之間風雨晦冥,四個老叟和龍不知去向。自那時起,一百五十年來,巴人一直如此相傳。此事似發生在隋唐之間,但沒有指明具體年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