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華夫人傳道於大禹

史然 整理


【正見網2003年11月04日】

雲華夫人,是王母第二十三個女兒,太真王夫人的妹妹,名叫瑤姬。她接受的是「徊風混合萬景煉神飛化」之道。曾經從東海雲遊歸來,經過長江之上,望見巫山,那裡峰岩挺拔,林壑幽麗,巨石如壇,她因此留連很久。

當時大禹治水,正駐紮在山下。突然狂風颳來,山崖震動,山石滾落而下,填滿山谷,不可控制。因為與夫人相遇,大禹就拜見她向她求助。夫人就令侍女將召鬼神之書授與給他,同時命令狂章、虞余、黃魔、大翳,庚辰、童律等諸神,幫助大禹鑿開山石疏通江水,把堵塞之處挖開,以順通江流。禹下拜向她道謝。

大禹曾到崇山峻岭之頂去拜訪她,夫人在顧盼之際,化成石頭;或突然飛騰在空中散為輕雲,油然而止,凝聚成夕雨;時為游龍,時為翔鶴,千態萬狀,不可親近。禹懷疑她狡猾奸詐怪誕,不是真仙,就向童律詢問。童律說:「天地的根本是道,運用道的人是聖,聖的品級,依次是真人仙人。其中有稟氣成真不修行而得道的。木公、金母就是這樣的人。雲華夫人是金母的女兒,從前以三元道君為師,被教授《上清寶經》,在紫清闕下接受寶書,封為雲華上宮夫人。她主領教化童真之士,在玉英台理事。時隱時現而變化,是她的常態。她也是由氣凝聚而成的真人,與道合為一體,不是稟承凡胎而化成的形體,是由西華少陰之氣形成的。而且氣彌綸天地,謀劃營造動物植物,包羅造化自然,細入毫髮。她與人一起她就變成人,與物一起她就變作物,哪裡只是雲雨龍鶴,飛鴻騰鳳呢?」大禹認為他說得對。

大禹後來又去拜見她,突然看見雲樓玉台,瑤宮瓊闕森然,又有靈官侍衛,不知其名;從未見過。獅子守著關隘,天馬開道,毒龍電獸,八威備軒,夫人安坐於瑤台之上。禹向夫人稽首問道,夫人召禹上前坐下,說:

「聖世初興,剖大混之一朴,發為億萬之體。發大蘊之一苞,散為無窮之物。由日月星運行而確立時間,封九州之域而控制邦國,刻記漏壺而分晝夜,用寒暑來紀年,用兌離來正方位,用山川來分陰陽,用城廓來聚集百姓,用器械來保衛大眾,用車馬服飾來表示貴賤,用五穀來備荒年,所有這些制度,都是稟承於星辰,而取法於神真,來養育有形之物。因此,日月有暗有明,生殺有寒有暑,雷震有開始和結束之期,風雨有動和靜的規律。清氣在上飄浮,而濁眾散處於下。興與廢的氣數,治與亂的命運,賢與愚的資質,善與惡的本性,剛與柔的氣質,長壽與短命的命運,貴與賤的地位,尊與卑的次序,吉與凶的感應,得志與不得志的期限,這都稟承於道,由天所掌握,而由聖人管理它。本性來於上天,命在於人。本性是上天定的,而處世的行為要合符道義。道無處不在,無物不存,但需要修煉,才能得到它。道的運用,變化萬端而不夠其一,所以天參悟玄玄,地參悟混黃,人參悟道德。除此之外,就不是道了。要想天地人長久的話,天要保護它的玄,地要守住它的物,人要保養他的氣,這樣的話就全了。那麼,我的命運在於我,不是天地殺我,鬼神害我,而是失去道就失去了自己。你立志了,勤修了,您的功德延及到物了,勤受益百姓了,善直達到天了,然而沒有聽到至道的真諦。

我從前在紫清之闕得到書,以之為寶而勤修,我的師父三元道君說,上真的內經,是天真當作寶貝的東西,把它封存在金台。有了它,佩入太微,則雲輪上往,神武抱關,振衣瑤房,遨宴希林,左招仙公,右棲白山,而向下俯視太空。在天河泛舟之後,就乘雲跨龍游此名山,那麼真人就會登門拜訪,萬人都來侍奉護衛,山精也來伺候逢迎。動有八景玉輪,靜則宴處金堂。這也稱之為『太上玉佩金鐺』之妙文(指上真內經)。你將要越過大海而無飈輪,要渡過飛沙而無雲軒,登險途而無輿車,涉泥波而無船可乘,在陸上就會困於遠方絕地。在水中就會恐怕漂泊沉淪,你將要疏導百穀萬川,危難長遠啊。太上很憐惜你,將把靈寶真文傳給你,在陸地可驅逐虎豹,在水中可制服蛟龍,斬斷千邪,約束駕馭群凶,用以成就你的功業。我所傳授的寶書,也可以出入水火,嘯叱幽冥,收束虎豹,呼召六丁,使八地隱淪,使五星顛倒,久視存身,與天相傾。」

於是令侍女陵谷華拿出丹玉書箱,打開它拿出上清寶文授給大禹,禹拜謝受書而去。禹又得到庚辰、虞餘二神的幫助,於是能疏導河流,掘開河川,而成就治水之功,於是祭奠五嶽,告別九州,後來天賜玄圭。

後來楚大夫宋玉,將這件事說給襄王聽,襄王不能訪求道家之要訣來求得長生,就於高唐之館築壇台,作陽台之宮來祭祀她。有個祠廟在山下,世人稱之為大仙,隔岸有塊神女石,就是雲華夫人所化。還有神女壇,壇側有竹子,竹子垂下象掃帚。有枯葉飛物落在壇上,竹子就借風力掃掉它,神女壇始終光淨不被落物所污,楚人世代祭祀她。

(出《集仙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