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僧契虛

朱月明 整理


【正見網2003年10月11日】

有一個叫契虛的和尚,本是姑臧李家的兒子。他父親是唐玄宗時期的御史。契虛自孩提時代就喜歡佛教。二十歲的時候,他出家,住進長安的佛寺中。後來安祿山反叛攻破潼關,唐玄宗向西去到蜀地,契虛遁入太白山,采柏葉而食,從此就不再吃東西了。

有一天,有一位面貌清瘦,須鬢皆白的道士喬君,來拜訪契虛,對契虛說:「法師你的骨相有仙氣,很是與眾不同,以後應該能在仙都之中遨遊。」契虛說:「我是塵俗之人,怎能到仙都去呢?」喬君說:「仙都離此很近,法師你當努力爭取。」契虛就請喬君告訴他路徑。喬君說:「你可以在商山的客棧裡準備好飯食,遇見背著竹筐的商販,就請他吃飯。他要是問你到哪去,你只要說想到稚川去遊覽,就會有商販告訴你怎麼去了。」契虛聽了喬君的話,非常高興。

等到安祿山失敗,皇上從蜀地回到長安,天下太平無事,契虛就去到商山,住在客棧裡。他備好了甘美潔淨的飯食,等待著商販的到來。僅僅幾個月,就遇見一百多個商販,全都是吃完了就走。契虛心中有些懈怠了,以為喬君欺騙了他,就打算回到長安去。就在他準備好行裝的那天晚上,來了一個很年輕的商販,他對契虛說:「您要到哪兒去呢?」契虛說:「我想到稚川去已經有年頭了。」商販吃驚地說:「稚川是仙府啊,您怎麼能去得成呢?」契虛回答說:「我自孩提起就喜歡神仙,曾經遇到一位道德修養達到高境界的人,他勸我到稚川去。路有多遠呢?」商販說:「稚川非常近,你真能和我一塊去嗎?」契虛說:「如果到稚川去,死而無悔。」

於是商販和契虛一塊到了藍田,做好了準備,那天晚上就登上玉山。他們涉過危險,翻過岩石,走了將近八十裡的時候,來到一個山洞。有水流入洞中。商販和契虛一起搬石頭堵那流水。三天之後,才把水堵住。二人一起進入洞中。洞中昏暗看不清東西。遠遠望見幾十裡外有一個門,二人便向門走去。走出洞門之後,風日恬煦,山水清麗,果真是神仙的都市。又走了一百多裡,登上一座高山。這座山群峰挺拔,石頭小道十分險峻。契虛感到眩暈迷惑不敢往上登。商販說:「仙都快到了,你怎麼又猶豫了呢?」於是他拽著契虛的手登上去。到了山頂之後,見那上面很平坦,往下望山川平原,遠遠地什麼也看不清了。又走了一百多裡,走進一個洞中。等到從洞中出來,出現了一片無邊無際的積水。水上有一條石頭小路。小路一尺來寬,長有一百多裡。商販領著契虛沿著石徑向前走,來到山下,前面有一棵大樹,煙影繁茂,幾千尋高。商販爬到樹上大叫了半天,忽然樹梢上起了秋風,不一會兒見一根大繩子系著一個行囊,從山頂上放下來。商販讓契虛閉上眼睛坐到囊中,只半天,商販說:「你可以睜眼看啦!」契虛睜眼一看,已經來到山頂。只見城邑宮闕,璣玉交映,立在雲外。商販用手指著對他說:「這就是稚川。」於是二人共同到城中去。

見前前後後有一百多位仙童。有一位仙人對商販說:「這個和尚是干什麼的?難道他不是人間的人嗎?」商販說:「這個和尚常常想到稚川來,所以我就把他帶來了。」然後他們來到一個殿上。有一個戴簪花帽子的人,相貌堂堂,坐在玉幾的後面,侍衛們環繞在四周,禁衛極嚴。商販讓契虛上前拜見這人,說道:「這人是稚川真君。」契虛下拜,稚川真君叫他上殿去,問道:「你斷絕了三彭之仇嗎?」契虛不能回答真君的話。真君說:「你不能留在這裡。」

於是讓商販領契虛登翠霞亭。這亭子連接著天空,檐檻矗立在雲層之上。在這裡他們見到一個人,此人袒露著身體,而且還在那裡眨眼,頭髮有幾十尺長,身上細膩黝黑,心目卻透明瑩澈。商販對契虛說:「你可以上前拜見這個人。」契虛拜完了就問:「這個人是誰?他為什麼總眨著眼睛?」商販說:「這人是楊外郎。他是隋朝皇族的宗室,在南宮做外郎,恰值隋末天下分裂,兵慌馬亂,於是他避處山中,現在已經得道成仙。他這不是眨眼睛,而是在徹視。徹視,是把眼力放到人世間去了。」契虛說:「可以讓他睜開眼睛嗎?」商販當面請求楊外郎睜開眼睛。楊外郎忽然睜眼往四處一看,那目光更明亮,像日月的光輝。契虛嚇得後背出汗,毛髮悚然。他們又看到一個人躺在石壁下。商販說:「這個人姓乙,支潤是他的名字。他也是人間的人,得道成仙而來到這裡。」

然後商販領契虛順著舊道回來,契虛於是問商販道:「我剛才去謁見真君,真君問我三彭之仇,我不能回答。什麼是三彭之仇呢?」商販說:「彭是三屍的姓。三屍平常在人的身體中,監視人的犯罪行為,每到了庚申之時,就去向上帝述說人的罪過。所以學習成仙的人應當先斷絕他的三屍。這樣便可以得道成仙。不然,即使心志再堅定也是沒用的。」契虛悟出了其中道理,就回去了,結廬於太白山,不再進食,只吸空氣,沒有把稚川的事告訴別人。

貞元年間,他搬到華山下去住。一天,滎陽人鄭紳,和吳興人沈聿,一塊從長安向東出關,走到華山下,趕上天黑又下了大雨,兩個人便住了下來。契虛因為不進食的原因,沒有準備廚房爐灶什麼的。鄭紳驚異他不吃飯卻骨狀豐秀,就問他是怎麼回事。契虛就把稚川的事告訴了鄭紳。鄭紳是個好奇的人,聽了這事以後,且嘆且驚。等到他從關東回來,重訪契虛的住處。卻見契虛已經走了,也不知他去了哪裡。鄭紳為此把契虛的事寫成傳,稱作《稚川記》。

(出《宣室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