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王老

朱月明 整理


【正見網2004年01月10日】

有個叫王老的人,常在西京賣藥,過了好幾代,還有人見過他。有個叫李司倉的人,家住勝業裡。他知道王老非同一般,心裡一直非常敬重他,待他周到有加。所以王老往來西京就住在李家,已有十多年。

李司倉後來向他請求入山學道,王老也欣然相召。於是李司倉帶了幾個僕人,騎著馬就進山了。大約走了一百多裡,便無路可走,只見峰巒疊嶂,高峭入雲。他們攀藤爬樹,走了幾裡,都不是人所能到的地方。王老說:「與你同行,恐怕不能到達仙境,僕人就更不用說了,應該讓他們回家。」李司倉依王老所言,遣散了僕人,和王老一起到了峰頂。

峰頂地勢平坦,有藥畦和泉水,景色美好。不一會兒,他們來到一樹林邊,有幾個道士來問候王老。他們知道他邀請了嘉賓,所以在此相候。李司倉跟隨王老到他的住處,那裡是茅屋竹亭,瀟洒可望。裡面有學生幾十人,看見李司倉,各自來問他們的親戚,有的卻不說話。有一個傷感的人說:「因為先生不在,現在還要停留一些時候,在這等待。這裡準備的飯菜,和人間沒有什麼不同。」說著,就給李司倉設置飲食。

過了幾天,有五色雲霞覆蓋大地,三隻白鶴隨雲而下,於是書生都出來,象要迎候賓客的到來。過了一會兒,有人說:「先生到了。」李司倉看見一位老人,鬚髮雪白,從雲際飄逸而來。王老攜李司倉也在道路左側迎拜。先生問王老:「為什麼帶別人來此!」眾書生叩拜完畢,各自回房,李司倉也進了一室。

當時天氣很炎熱,李司倉出來尋找泉水,想用泉水洗浴。走了一百多步,來到一個石泉,看見幾十隻白鶴從岩嶺上飛下來,來到石上,排列成行。一會兒,開始奏樂,樂聲清脆響亮,非人間所有。李司倉謙卑地伏下身去聽那妙音。白鶴奏完樂就飛走了。

李司倉返回來說起這事。先生問他有沒有觸犯仙官,李司倉回答說:「學生不敢。」先生對李公說:「你命裡有官祿,不應當住在這裡。待到你仕宦生涯結束了,才可以來。」說完,就命令王老送李司倉出山。王老對李司倉說:「山中要兩頭牛,你可以送到藤下。」李司倉買了牛送去時,再也找不到他走過的路了。

(出《廣異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