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發現三萬年前北極圈曾有人類居住

常玉


【正見網2004年01月11日】

據1月2日出刊的《科學》雜誌(Science)報導,遠在三萬年前,北極圈以北的陸地上曾有石器時代人類的遺蹟。在此之前,一般公認北極圈最早的人類遺蹟是一萬四千年前。這項最新發現,將北極圈附近的人類遺蹟推前了一萬六千年。

這項最新發現是由在俄國聖彼得堡的物質文化歷史研究所(Institute for the History of Material Culture)的Vladimir Pitulko教授與其同事共同研究發表的。他們沿原來雅奴河(Yanu River)所發現的遺址,在離白令海峽約2000公裡、位於北極圈以北約500公裡處,發現了376個石制工藝品以及將近800件冰河時期的動物骨骸,用碳同位素測定年代約在三萬年前。

這項新發現源於俄國地理學家Mikhail Dashtzeren,他在1993年沿雅奴河岸發現了一個犀牛角製成的矛前柄。該前柄是一個可拆卸的器件,用來連接矛頭與矛杆。Dashtzeren先生於2001年引導考古學家們到該遺址,Pitulko先生的團隊於2001年和2001年的暑假來到這裡,發現了雅奴河遺址。其中所發現的犀牛角與長毛象牙所製成的矛前柄與早先發現的克洛維斯人(Clovis people)所用的器具相仿。克洛維斯人被認為是美洲大陸最早的定居者中的一支,約在一萬三千六百年前。

但是考古學家對於此兩者之關連性仍持審慎態度。美國達拉斯南衛理大學(Southern Methodist University)的大衛-梅爾則(David Meltzer)教授表示:「這是一個很有意義的遺址,它告訴我們:在比我們能想到的更早時期,在那遙遠的北方就有人類居住過。」但由於該新遺址與克洛維斯遺址相隔約一萬六千年,而且相距幾千公裡之遙,梅爾則先生也未敢斷言二者系屬同源。

這項最新發現也同時引發了許多考古學上的有趣問題,究竟這些石器石代人類是從哪裡來的? 他們長年在北極圈附近這麼寒冷的地方居住? 或者只是在夏季時期來到這裡打獵? 更重要的是他們可能向東遷移,成為北美洲最早的人類。阿拉斯加大學冰河時期生物學研究所的丹尼-曼(Daniel Mann)教授表示:「Pitulko先生的發現很令人振奮,因為它顯示出人們當時正在一塊延伸於亞洲與北美之間的生態環境中生活。若他們再向東邊漫遊一點,他們很可能是第一批美洲居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