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漢諸葛丞相馬前課詳解(5-8)

太平


【正見網2004年01月14日】

第五課 

五十年中 其數有八
小人道長 生靈荼毒

這一課是預言大唐末年藩鎮割據演變來的五代大亂。

公元907年,軍閥朱溫篡奪皇位,建立後梁,為中國帶來黃金時代的大唐王朝,終於走下了歷史的舞台。從朱溫篡唐到趙匡胤於公元960年黃袍加身、建立宋朝之間約有五十年的時間,故曰「五十年中」。

在這「五十年中」,中原地區先後有朱溫建立的後梁(907年-923年);李存勖建立的後唐(923年-936年);石敬瑭建立的後晉(936年-946年);劉知遠建立的後漢(946年-979年)(後漢950年以後只局限在太原一帶);郭威建立的後周(951年-960年)這5個短命王朝,故曰「五代」。

「五代」共有8個姓氏(家族)的人當上了皇帝:後梁皇帝姓朱;後唐就複雜了,李存勖是唐朝大將李克用的兒子,李克用還有一個乾兒子李嗣源,李存勖死於兵變,全族被屠,李嗣源就當上了皇帝。李嗣源死後由他的兒子李從厚繼承皇位。不久,李從厚的義兄李從珂起兵殺掉了李從厚,自己當上了皇帝。這樣一來,李存勖、李嗣源、李從珂雖然都姓李,可實質上一點血緣關係都沒有,算下來後唐就有三個李姓家族的人當皇帝;後晉皇帝姓石;後漢皇帝姓劉;後周也複雜,後周開國皇帝郭威全家都被後漢皇帝所殺,郭威只得將柴榮收為養子,改姓為郭,後周實質上就是郭、柴二姓。這就恰好應了「其數有八」這句話。

五代都是短命王朝,5個朝代加一起才53年(公元907到公元960年),很多大臣都是今日保這個皇上、明天保那位皇上,古時那種大臣忠心無二、一朝天子一朝臣的忠義都不再被人推崇了。比如後唐有個大臣叫馮道,可算後唐開國元老。石敬塘滅了後唐,馮道毫不畏懼,打了個包就投奔了後晉。不久契丹大軍壓境而來,攻入開封,擒了後晉皇帝,馮道又去歸附契丹。劉知遠建立後漢,馮道又歸附了後漢,後來又歸附後周,不以為恥,反以為榮。五代的皇帝幾乎全是昏君,所以國運都不長。特別是石敬瑭為稱帝向契丹國(遼國)割讓燕雲十六州的土地作為報酬,還稱契丹皇帝為「父」,自稱為「兒」 ,人稱「兒皇帝」;後漢的皇帝也要依靠契丹,稱「侄皇帝」。故曰「小人道長」。

五代大亂,兵連禍結,其結果自然是「生靈荼毒」。

第六課 

惟天生水 順天應人
剛中柔外 土乃生金

這一課是預言宋朝。

趙匡胤於公元960年黃袍加身,結束五代,創立大宋,趙光義於公元979年一統天下。公元961年,趙匡胤「杯酒釋兵權」根絕了兵變之源。大宋創立以來對前代各朝各國的皇帝、大臣均未大加殺戮,對平民百姓也能實行仁政,修生養息,懷柔以安天下。平民百姓渴望的天下太平得以實現。古人云「上天有好生之德」,「水性至柔」,故而本課首句為 「惟天生水 順天應人」。天心民心皆大快。

但到了北宋末年時,對平民的賦稅日益加重,皇帝昏庸,早已不復宋朝初年太平景象。宋徽宗常常微服出宮,夜宿娼門,還在宮中設小市場,宮女們扮成商販賣酒賣茶,徽宗扮成乞丐挨門行乞,大家取樂,昏君心中早已不存大宋二百年家國,數千裡錦繡河山。徽宗時大興花石綱、生辰綱等這綱,那綱(綱就是民間向皇上進貢的財物)弄得民不聊生,反抗四起,例如那梁山好漢智取生辰綱,替天行道。民間出現了因為百姓們無法忍受花石綱的搜刮劫掠而導致的方臘大起義,徽宗命軍隊殘酷鎮壓了這次起義,而不是使用懷柔政策。可謂對內用剛(綱)。

在軍事上,宋朝從創立以來一直就力量薄弱。文職人員擔任軍隊統帥,負責實際作戰的將領則是臨時委派,兵不知將,將不知兵。公元1004年遼國南征,遼宋達成「澶淵之盟」,宋朝居然要向遼國每年進貢十萬兩白銀,二十四萬匹綢緞。公元1038年党項人李元昊建立西夏。宋朝與西夏幾乎每戰必敗,只好每年向西夏繳納綢緞十三萬匹,白銀五萬兩,茶葉二萬斤。可謂對外用柔。宋朝內外政策可用「剛中柔外」來形容。

本課首句為「惟天生水」指代宋朝,按五行學說土克水,那麼土所生的金朝就是宋朝的克星,故曰「土乃生金」。

公元1120年,金、宋達成對遼國的夾擊密約。在金、宋的夾擊下遼滅亡。公元1125年,金滅遼後對宋發動總攻,公元1126年,北宋滅亡,金軍把宋徽宗、宋欽宗逮捕,廢為平民,趙姓全體皇族三千餘人被劫往金朝。這就是靖康之恥,在歷史上被視為漢民族的奇恥大辱。唯一漏網的皇族康王趙構逃往臨安(浙江杭州)建立南宋。
   

第七課 

一元復始 以剛處中
五五相傳 爾西我東

這一課是預言元朝。「一元復始」暗指元朝的國號。

蒙古人對漢人的統治是很嚴厲的。蒙古人把漢人列為三等和四等的國民(一等的國民是蒙古人,二等的國民是色目人即中亞人)。元朝規定每二十家編為一「甲」,首長稱「甲主」,由蒙古人充當。嚴厲規定:禁止漢人打獵,禁止漢人學習武術,禁止漢人持有兵器,禁止漢人集會拜神,禁止漢人趕集趕場作買賣,禁止漢人夜間走路。故曰「以剛處中」。

「五五相傳」是指元朝從元世祖忽必烈開始到元順帝脫歡帖木兒為止,共有十位皇帝,五五相加即為十。

蒙古人從成吉思汗開始東征西討,建立了一個橫跨歐亞大陸、面積有三千萬平方公裡、空前巨大的蒙古帝國,由於太巨大了,只好分成各個汗國,由蒙古大汗總轄。蒙古大汗忽必烈把蒙古帝國總部遷到中國,並起國號為「元」,兼任中國皇帝。元朝滅亡,各個汗國也分崩離析,不久各自消亡。故曰「爾西我東」。

第八課

日月麗天 其色若赤
綿綿延延 凡十六葉

這一課是預言明朝。

「日月麗天」是指明朝國號,日月合起來就是「明」字。「其色若赤」暗指明朝皇帝的姓氏為「朱」,「赤」就是紅色,「朱」也有紅色的意思。

明朝從太祖朱元璋到思宗朱由檢共有16位皇帝,排列如下:

1.明太祖(1328年-1398年)
2.惠帝(1399年-1402年)
3.成祖(1403年-1424年)
4.仁宗(1425年)
5.宣宗(1426年-1435年)
6.英宗(1436年-1449年,1457年-1464年)
7.景帝(1450年-1456年)
8.憲宗(1465年-1487年)
9.孝宗(1488年-1505年)
10.武宗(1506年-1521年)
11.世宗(1522年-1566年)
12.穆宗(1567年-1572年)
13.神宗(1573年-1620年)
14.光宗(1620年)
15.熹宗(1621年-1627年)
16.思宗(1628年-1644年)

明朝在李自成攻克北京,思宗朱由檢自殺後,殘餘力量南逃江南,一連串出了三個皇帝,但都不計算在內,因為此時下一個正統王朝清朝已經開始。

大明王朝16位皇帝,正好應了「綿綿延延 凡十六葉」這句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國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