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宋太祖敬佛,嚴懲辱佛者

德惠


【正見網2019年10月08日】

北宋太祖趙匡胤,取代後周建立宋朝後不久,便開始扶持佛教,大興佛法。據范成大《吳船錄》卷上記載,宋太祖乾德二年(公元964年),便詔沙門王業等三百人西入天竺,求舍利及佛經。乾德三年(公元965年),宋太祖聽說沙門道圓西遊印度歸國,便立即召見於便殿,詢問西土風俗人情,並嘉獎道圓不辭辛苦、西行求法的壯舉,賜紫方袍及法器錢幣;第二年,也就是乾德四年(公元966年)又派遣沙門行勤等一百五十七人西去印度,賜錢三萬。兩次派遣大規模的僧團西行求法,表明了他對佛教的重視與敬仰,當然也推動了中外文化交流。此外太祖還廣建寺院,鑄制佛像。

然而,天下並不是所有人都敬佛。例如乾德四年,河南府有個進士叫李靄(也寫作「李藹」),他不僅不信佛法,還著書數千言排斥佛教,污衊佛法是邪的,號《滅邪集》,裡面儘是他詆毀佛法的妖言。他還將佛經拆開、毀裂製成被子、衣物。當時有用紙張做衣物禦寒的習俗。李靄對佛法的污衊、對佛經的糟蹋,使當地的眾多僧人非常憤怒,把他告到官府裡去了。

大家知道:宋代對輿論管制相當寬鬆,宋代讀書人言論自由度很大,可以隨便批評時政。而且李靄這個狂生還有進士的科舉功名在,於是當地的官員不知道該如何判決,只得將此事稟告宋太祖。宋太祖得知案情後,判決:將李靄削去功名並加以杖責,刺面以後流放登州沙門島。宋太祖為佛護法,真的是了不起的帝王。古今對比,當今的中共與傳統王朝截然不同:中共強制推行無神論,公開污衊佛教及其它宗教為「精神鴉片」,對各宗教都採取壓制或從內部操控的打壓手段。特別是當今傳遍世界的法輪功,是高層次的佛家功法,就是真正的佛法。然而中共卻針對法輪功信仰採取各種迫害手段,直至活摘法輪功學員身體器官。從對待信仰的態度就可知道:中共是與歷史上眾王朝都決然不同的邪惡異類。

當今,中共對法輪功造謠污衊,殘酷迫害,法輪功學員們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被迫採用法律手段控告了一些迫害頭目。個別維護中共的所謂「佛教徒」,居然攻擊法輪功學員不夠「忍辱」。其實佛教中的「忍辱」是講個人的名利受到衝擊時的忍讓,為修行而吃苦,做事要有耐心等等,但絕不包括佛法遭到嚴重污衊時無動於衷,任由迫害。這則記載裡眾僧人面對李靄的污衊,使用打官司的辦法來維護信仰。可見運用法律維護信仰的尊嚴,在歷史上早有先河。而且法輪功學員的反迫害行為都是和平理性的,他們的做為是為了清除人們頭腦中被中共灌輸的謊言,是大善之舉。

資料來源:《續資治通鑑長編》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