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悟空的來源與正法(一)

漢明


【正見網2019年10月11日】

來源藏玄機

談起悟空的來源,令人馬上聯想起孕育他的仙石,《西遊記》原著中說此石正是:「百川會處擎天柱,萬劫無移大地根」,《西遊記》開篇上來便講盤古開天地、宇宙的結構等,描述三界範圍內的事,我理解「擎天柱」指的就是這塊石頭。所以前半句是說,孕育孫悟空的這塊仙石是整個三界所有脈絡交匯之處、主脈的意思。

仙石的尺寸也透露著玄機:「其石有三丈六尺五寸高,有二丈四尺圍圓。三丈六尺五寸高,按周天三百六十五度;二丈四尺圍圓,按政歷二十四氣。上有九竅八孔,按九宮八卦」———明顯都是道家的信息,似乎來源已說明悟空是道家的,並且尺寸都和宇宙的精華、中華神傳文化相關。個人理解,道家是很講究安排的,尤其是大道講歷代單傳,誰來當徒弟早就鋪墊安排好了,就像是層層疊疊縱橫交錯的脈絡卻有條不紊,又好比鐘錶的齒輪般緊密有序的運作。

那麼後半句的「萬劫」是什麼意思呢?對宇宙來講就是多次的毀滅與重建,所以這仙石不單止是三界眾多脈絡交匯的地方,而且無論歷經過多次的毀滅與重建,他依然紋絲不動,也就說不受舊宇宙成、住、壞、滅的制約,其來源更高更微觀。

再來看看悟空的花果山,用道家的話講花果山水簾洞乃悟空的世界。一般道家修煉,要在自己門派或體系所對應的那些山洞內修方可修成,人雖在洞中,其實已在天上,對應著宇宙天體,說白了洞天其實就是修煉人的世界。書中寫到:「此山乃十洲之祖脈,三島之來龍,自開清濁而立,鴻蒙判後而成」,但是,開篇又明確說「感盤古開闢,三皇治世,五帝定倫,世界之間 ,遂分為四大部洲」,實際上找遍整部《西遊記》好像都只講了四大部洲,「十洲」為何物?隨著修煉的往前推進,師父漸漸的開啟了我的智慧,結合修煉中所得,第二次看原著開篇時恍然大悟。《西遊記》原著中藏著不少玄機和字謎,這個「十洲」也是其中一個。「十」,有十字交叉之意,意思是宇宙的中心、交匯點,正是三界本身。同時三界是被封閉的,下降到這裡的生命沒有一個能真正出去,所以這個「十」同時也寓意封印的意思。故十洲,乃封印之洲也。有人通過一些文獻,好像挖掘到十洲還有具體的十個名字。

其實這方面在《西遊記》原著開篇中也有論述,開篇就是一首詩,其中一句:「覆載群生仰至仁,發明萬物皆成善」,這裡的「覆」、「載」指的就是「天」、「地」,群生就是萬物眾生,「仰」就是仰仗、依仗的意思,那什麼是「至仁」?正如後一句說的生髮萬物用的是「善」這種因素。所以簡單說,盤古用「善」這種因素創造了三界。佛家重點修善,我理解三界就是佛家的生命與因素所開創的。師父在《轉法輪》中說:「佛家把十方世界視為一個宇宙概念,四面八方,八個方位,可能有的人能看到他上下存在著一根功柱,所以加上上下,正好十方世界,構成這個宇宙,代表著佛家對宇宙的概括。」說到這想起前不久也有同修發表過交流文章,說看到銀河系創造時的情景,他所看到的盤古正是佛的形像。

宇宙從上至下是貫串的,層層對應下來。無論從宇宙任何層次任何部份的天體往下追查到最底層都是三界,從某種意義上講就像整個宇宙所有生命的「根」,都有一隻腳插在這裡。也就說三界雖然層次低,但範圍面積涵蓋了整個大宇宙,所以是宇宙交匯的地方、中心之處。那麼反過來看,孕育悟空的仙石又是三界百脈的匯聚點,那不就是整個宇宙中心的中心嗎?

除了「十洲之祖脈」,悟空的世界同時也是「三島之來龍」,三島在《山海經》中可以找到一些論述,就是三仙山,這跟道家有關係;按佛教經典來講,四大部洲就是跟佛門有關係了。而孫悟空的世界是他們的祖脈,也就說悟空來源最起碼高於三界的佛道兩家。而且不難發現,在悟空剛出山時,這些神仙們都無法知道他真正的來源是什麼,三界內沒有他的名字與仙位,都不知道他是如何修上去的。這說明悟空的來源起碼高於三界體系內這些神仙,當然這跟他的第一個師父菩提祖師有關係,在此暫且不表,留待後話。像高於佛道兩家的這種來源,在大紀元系列文章《千古英雄人物》—張三丰《大道論》中也可找到相關論述。張三丰講大道是儒、佛、道的共源,是更高的大道大法。儒、佛、道都在此大道下各展所長。我悟到,正是紅藍的先天大道。師父在《轉法輪》中說:「在最高層次中的顯示,他的顏色就是這樣的。」,「上紅下藍的太極是屬於先天大道的,包括奇門修煉法門。」我理解先天就是與生俱來的意思,在宇宙最根本的特性之下與生俱來的、歷史最長最原始的道,也就是最高的大道。宇宙特性越往下表現越龐雜,紅藍太極的先天大道往下發展,就生成越來越多的生命,包括儒、佛、道,以及各種各樣不同的神。

真正的師父

孫悟空的第一位師父菩提祖師來源也不一般。當悟空剛出修煉的心四處尋找師父時遇到的就是菩提祖師,而且沒等悟空叫門菩提祖師已經知道他在洞外及來意。悟空是他的真傳弟子,精華的東西只傳給了悟空,而且以委婉的方式預言出悟空修煉路上所有的魔難,包括後面的大鬧天宮、被收服等,我理解只有真正的師父才能做出這樣的安排,而唐三藏沒有真正傳授悟空什麼東西,悟空只是在護送三藏取經路上的魔難中修煉提高而已。

在描述菩提祖師的詞彙中同時涵蓋了儒家、佛教跟道家,又稱其為「與天同壽莊嚴體,歷劫明心大法師」。對於一位能與天地同壽的神來講怎樣才算已經歷劫呢?那就是他的歷史跨越了宇宙的毀滅與重建。後來悟空大鬧天宮時沒有一位神能知道他的修煉過程,而他又一直在菩提祖師的洞天內修煉沒離開過,也就說祖師有足夠的神通法力讓悟空在三界中「憑空消失」而沒有任何生命能察覺得到。

其實在孫悟空入門七年後正式聽道時,菩提祖師已跟他講過歷史上、世間中所有修煉方法都因未經過真正的歷煉而無法達到生命真正的永駐,當中包括儒、釋、道三家。

就像性命雙修,從微觀中改變著層層細胞、粒子,但是排列程序沒變。師父為救更多的眾生將計就計,背後更多的業力和因素師父已經為我們承受了,無論表面空間的形式上如何險惡,不過都是真實感超強的假象而已,正法必成!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