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西嶽華山

宇蓮


【正見網2019年12月11日】

西嶽華山(五嶽與黃山)

五嶽之一的西嶽華山位於陝西省華陰縣,城南山勢險要稱為「奇險天下第一山」 。因其西面為少華山,因此又稱太華山。華山有落雁(南峰)、朝陽(東峰)、蓮花(西峰)、 玉女(中峰)、五雲、雲台(北峰)。諸峰前三者為其主峰,最高海拔1530多米高度,列在恆山之後。

華山名字由來漢朝史學家班固《白虎通義》 「西方為華山者何?華之為言獲也,言萬物成熟可得獲也。 唐朝徐堅等編撰《初學記》稱:少陰用事,萬物生華,故曰華山。 華山和道家淵源可追溯到先秦老子西行至函谷關為關令尹喜著書上下篇後來到華山。華山北峰尚有「老君犁溝」遺蹟。此後一直有人在此修煉成仙。

漢朝後,華山修煉成仙之人有史書記載:

東漢張楷,字公超,善作五裡霧,在華山修行的地方後被命名張超谷。

晉清虛真人裴君在華山石室修行後,感動西王母數次降傳授其修行之法。

漢代道士魯女生常服食胡麻,辟穀80多年。但色如桃花。年輕如少年。且行走神速。魯女生在嵩山遇見仙人傳他成仙之法和《五嶽真形圖》 ,此後隱入華山修道。

《神仙傳》記載壺公神跡能夠濟世救人還能日行千裡,他可跳到葫蘆中。

《魏書》記載寇謙之遇仙人成公興,跟其進華山修煉,吃了成公興的藥,此後不感飢餓,去嵩山修行。

《列仙傳》記載魏國人修羊公曾在華山石室修行,裡面只有張懸空石床。修羊公睡在上面,石床都讓他睡的塌了下去。他不大吃東西,只是偶爾吃一點黃精,他憑道術拜見景帝。景帝對他以禮相待,並讓他住在諸侯王的官邸裡。但過了幾年仍未見他顯道,景帝就下詔問道:「修羊公什麼時候才能表現出道術? 」 話未說完,只見床上的修羊公化為白羊並在脅部題有「修羊公謝天子」的字樣,景帝命人將石羊放到靈台上面,後來石羊不知去了什麼地方。

明隆慶《華州志》卷二十四《隱逸考》、《歷世真仙體道通鑑》 、清李榕著《華岳志》卷二《仙真》 記載的修道人還有:北魏宣武帝時的韋節北,周武帝時的焦曠和弟子王延唐代杜懷慶、姚得一、張公弼、韋集等。五代宋初的鄭遨、羅隱之、鄭隱、陳摶等。金元明清在華山上修行人仍很多。如此多的人在此修煉並得道成仙。

華山道觀以西嶽廟建立為最早,據說建於漢武帝時。西嶽廟廟門正對華山,登上五鳳樓一覽華山五峰。此外還有北周武帝為仙人焦曠建造的雲台觀和上方白雲宮、中方太極宮、下方雲台宮三宮。

唐宋時期建造的王母觀素靈宮、仙宮觀玉泉院、西嶽真君廟拱極觀等仙宮觀是唐朝金仙公主飛升後奉皇命建造的。目前存留主宮觀有: 西嶽廟玉泉院群仙觀王母宮、鎮岳宮、玉女祠、翠雲宮等。玉女祠中供奉的是:春秋時期喜歡吹蕭的秦穆公的女兒弄玉。據說她與夫婿簫史飛升而去,所以人們在此設祠紀念她。翠雲宮供奉的是劈山救母的女神三聖母。

唐朝著名詩人李白亦曾幾次來華山遊覽,並留下了讚美仙山和仙人的詩句,詩名為《西嶽雲台歌送丹丘子》: 西嶽崢嶸何壯哉,黃河如絲天際來。 黃河萬裡觸山動,盤渦轂轉秦地雷。 榮光休氣紛五彩,千年一清聖人在。 巨靈咆哮擘兩山,洪波噴箭射東海。 三峰卻立如欲摧,翠崖丹谷高掌開。 白帝金精運元氣,石作蓮花雲作台。 雲台閣道連窈冥,中有不死丹丘生。 明星玉女備洒掃,麻姑搔背指爪輕。 我皇手把天地戶,丹丘談天與天語。 九重出入生光輝,東來蓬萊復西歸。 玉漿倘惠故人飲,騎二茅龍上天飛。

http://www.zhengjian.org/node/44737
據正見網電子書:牟梅著《山嶽仙跡探微》縮寫
音樂《修煉的記憶》作曲演奏:許根傑

點擊獲取最新破網軟體
自由門專業版 https://git.io/fgp
自由門安卓版 https://git.io/fgma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