斬斷情的羈絆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0年01月30日】

近日發現,自己總是莫名其妙的生氣,面對那些變異敗壞、素質差、品質低劣的人,我先是痛恨,後又在心裡告訴自己:修煉人不能生氣,要善待。可是心裡總是不痛快,做不到坦然面對。我靜下心來找自己,發現在我的心中有一個隱藏很深的執著心,就是:我總是從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認為對那些敗壞了的人不能痛恨,就應該友善才對。其實這是我對師尊的法沒有真正的理解好。不能痛恨是應該的,對他人友善也是應該的,但不是說對一個人我不痛恨了,就必須友善他。不痛恨了,是修煉人修忍的表現,如果再反過來我必須對其友善,那就是人心執著的表現了。修煉這麼長時間了,我之所以還跳不出情,就是還沒真正修出慈悲。

師尊說:「你就執著於那些東西,你就修不出來。任何事情都是有因緣關係的,人為什麼能夠當人呢?就是人中有情,人就是為這個情活著,親情、男女之情、父母之情、感情、友情,做事講情份,處處離不了這個情,想干不想干,高興不高興,愛和恨,整個人類社會的一切,全是出自於這個情。這個情要是不斷,你就修煉不了。人要跳出這個情,誰也動不了你,常人的心就帶動不了你,取而代之的是慈悲,是更高尚的東西。」(《轉法輪》)我每次遇到讓我心裡不痛快的人就非常氣很,想一些讓其遭報的不好念頭。可是又覺的修煉人不能生氣,就強迫自己不生氣,還要善待,可是那個善待並不是真正達到了慈悲的境界,而是人中的友善,還是沒走出情。不管是氣很還是友善都是情的表現,都在情的羈絆中。所以總也擺脫不了人中的煩惱。這就是自己修煉中提高不上來的根本原因。意識到了,今天就要抓住它去掉它,不能再被情帶動了,不管遇到什麼樣的人與事,都不動心,平靜的對待一切。

在常人社會中修煉,遇到的一切人的表現都是考驗我心性的機會,有的人素質很差,品質很低劣,道德很敗壞,讓人很反感,我應該做到「視而不見 不迷不惑」(《精進要旨》〈道中〉)但不痛恨並不是就認可了那種人的表現,更不能就馬上轉到對其友善。因為不管我痛恨不痛恨,那個道德敗壞、素質品質很差的人並不會變化,常人就是常人,不會因為我的變化而改變。我只是利用這個環境中的人和事來修煉,因為這個世間就是師尊給我們開創的修煉環境,不脫離世俗,在亂法末世中來魔煉我們的心。不動心、要慈悲是修煉人要做到的境界,並不是人心所認為的不氣恨了就要友善,不氣恨跟友善並不是連在一起的,面對再不好的人,做到不動心,就能做到不氣恨,而慈悲是跳出情的更高尚的表現,只有修煉大法才能達到。因為氣恨也好,友善也好,都是人的情,作為修煉人,對人再友善也沒跳出情,還在人中掙扎著,被情纏繞、羈絆著提高不了。今天找到了這個根本原因,就要從根本上做到真正的跳出情,任何讓自己心裡有波動的感受:高興、痛恨、感激、友善等,都是情在作怪,必須從根本上斬斷情魔才能真正跳出情,走出人。

現階段的一點認識,如有偏頗,還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