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恥近乎勇

清竹


【正見網2020年03月15日】

知恥近乎勇,是我國偉大的思想家孔子的一句話。大意就是敢於在眾人面前承認自己錯誤,敢於揭自己傷疤的人,可以跟英勇無畏的人相提並論。這是孔子對知恥者的很高讚賞。

在《左傳•宣公二年》中也說到:「人誰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

是的,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呢?作為凡夫俗子,在我們的一生中,無論你是一個平民百姓,還是高官、或者是有很多錢的大老闆,你都不可能不犯錯。犯錯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承認自己的錯和不改正自己的錯。

知恥,是一種品德、是一種境界,是超越他人的精神財富。

在我們中華五千年的傳統文化中講天人感應,推天道以曉人事,災異即是上天的譴責警示,施政過失與人心不德是產生災異的根本原因。所以當四季不明、隕石地陷、旱災洪水頻現、瘟疫橫行之時,都是在警示世人、警示那些執政者。

下面我們就舉幾個例子,看看我們古代的皇帝面對天降災難是如何做的;反過來再看看當今以習近平為首的那幫執政者又是如何做的。通過比較讓我們進一步辨別善與惡、正與邪。

一:商王禱雨

商滅夏後,商朝建立後不久就出現了罕見的大旱,糧食連續五年沒有收成,餓死民眾不計其數。臣民惶恐,商湯萬分焦急,曾多次親自設祭祈雨,都不見成效。占卜之人說:「從占卜的結果上看,要使天降大雨,必用一活人祭祀,以顯真誠。」

商湯不忍犧牲他人性命,決定自己充當祭品求雨。為表虔誠,他齋戒沐浴,剪去頭髮,斷掉指甲,換上粗布白衣,身圍茅草,白馬素車到了桑林門外。商湯跪在神台上禱告,自責道:「是我沒將國家治理好嗎?是我用人不當嗎?是修建宮室勞民傷財嗎?是聽了婦人的言論太多嗎?是官員營私腐敗嗎?是進讒言說壞話的人多嗎?如果因為這些,那都是我一人之罪,請不要連累萬民。不要以我一人之不敬傷民之命。」然後他命人將木柴堆起,毫不猶豫地坐到柴堆上,命人點火,以祭天。

商湯的誠意終於感動了蒼天,瞬間天降大雨,結束了長達數年的旱災。

二:唐太宗:我希望老天把災禍降在我一個人身上

貞觀二年,長安大旱,蝗蟲猖獗。唐太宗視察災情,看到很多蝗蟲,便抓了幾隻蝗蟲在手,對它們說起話來:百姓靠糧活命,你們卻吃他們的糧食,你們就是百姓的害蟲!百姓有什麼問題,也都是我一人的過錯。如果你們這些害蟲有靈,就把我的心吃了,不要再禍害百姓!說完就要吞食蝗蟲。左右近侍馬上勸唐太宗不可入口,說蝗蟲不乾淨,吃了恐怕會生病。唐太宗說:「朕要的就是這效果,我希望老天把災禍降在我一人身上,我為什麼要害怕得病啊?」然後不顧侍從的攔阻反對,就吞下了蝗蟲。當年,蝗災就消除了。

三:宋太宗:為求雨願焚身而死,以回應上天責罰

公元991年,淳化二年三月己巳日,大宋皇帝趙光義因為旱災、蝗災,多日祈雨不得,他寫親筆詔書給宰相呂蒙正等人,稱要焚身而死,以回應上天的責罰。手詔大意是:百姓有什麼罪過!上天這樣懲罰他們,這是我失德造成的。你們應當在文德殿前建一座高台,把我放在上面。若三天之內不下雨,你們就把我燒死,以回應上天的懲罰。

第二天奇蹟果然出現,皇帝的誠心感動了上蒼,《宋史》有記:「翌日大雨,蝗盡死。」

四:康熙帝:朕躬不德,政治未協,致茲地震示警

1679年,北京發生8級大地震,面對巨大天災,康熙帝發「罪已詔」:朕御極以來,孜孜以求,期於上合天心,下安黎庶……地忽大震,皆因朕功不德,政治未協……他布告群臣:朕躬不德,政治未協,致茲地震示警。他認為地震之原因,是官吏有六項「弊端」,於是他指令九卿詳議,由吏部立法嚴禁,務期盡除積弊。

如果天譴於上而不悟,人怨於下而不自知,國亡矣。

罪己詔,更多的是帝王的懺悔檢討。古人對天道的信仰是中華文明的道德基礎,也是帝王治理國家的基礎。古代帝王敬天信神,從小就熟讀儒家四書五經,遵從祖訓,敬畏民心。他們深知,如不能奉天之命以遵循天地運行之法,上合天心、下安黎庶,就會有天象示警懲戒。而面對天災人禍,若還不知反省歸正,就難逃大劫。

以上我們只是舉了歷史上部分帝王對出現災情後,是如何使天災停止的一些例子。

在這裡我們且不談那些古代帝王的所為有沒有現代的科學依據,但是他們面對蒼天、面對百姓敢於罪責自己、敢於承認自己執政的過失,敢於擔當,為了黎民百姓敢於捨去自己的性命,那樣的胸懷、那無私無畏的境界,那不值得我們現在的人去反思嗎?

反過來我們再來看看,以習近平為首的中共,面對著武漢疫情,面對著千千萬萬死去的中國百姓他們是怎麼做的?

1、互相甩鍋,推卸責任

新冠肺炎發展到現在,已經兩個多月了。疫情還在不斷地蔓延,查不到病源、沒有特效藥、沒有有效防疫方法,根本無法控制。感染的人數、死亡的人數無法準確的統計,武漢的焚屍爐24小時不停的運轉,四十輛移動焚屍車也加入其中。

武漢周邊的疫情以至全國的疫情都不容樂觀。就連中共防禦最嚴密的北京也被全面攻陷。

在如此嚴重的情況下,作為獨攬大權的習近平是怎麼做的呢?跟他的部下,武漢市長周先旺相互甩鍋,推卸責任。

1月27日,武漢市長周先旺接受中共央視採訪時說到:「前面這個披露的不及時,這一點大家要理解,因為它是傳染病,傳染病有傳染病防治法,它必須依法披露,作為地方政府,我獲得這個信息以後,授權以後,我才能披露,所以這一點在當時很多人不理解」。

這位周市長說的很清楚,他是因為得不到中央的授權,才導致疫情失控。

而在黨媒《求實》中寫到中共黨魁習近平講:「1月7日我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時,就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

說這話的意思:武漢疫情失控那是下面執行不力,不是他的責任。

中國有句成語:上樑不正下樑歪。這最基本的道理你習近平不會忘吧?

作為14億人口大國的國家主席、軍委主席、中共總書記,大權獨攬一身。那跟古代的皇帝有什麼區別?可是你習近平跟古代那些皇帝比起來,你不覺得羞愧嗎?

如此大的瘟疫出現,死去了那麼多的百姓,上天出現了那麼多的異象,難道你習近平不知道嗎?你為什麼就不能像歷代皇帝那樣,去檢查檢查自己的執政過失呢?雖然你是無神論者,承認自己是高級動物。你不會跟神去懺悔檢討;但是你對你的民眾也得有個交代吧!那是你的衣食父母啊!你不能對他們一直欺騙、隱瞞下去吧?都到了這個時候了,還把自己裝扮成偉大、光榮、正確。背著牛頭不認贓!

2、自吹自擂,欺騙百姓

據大紀元3月1日報導:中宣部、國務院新聞辦日前推出一本《大國戰役》圖書,由五洲傳播出版社和人民出版社聯合編輯製作,2月27日已在大陸電商當當網上架,並註明「正版預售、下周發貨」。中共官媒已開始為該書造勢。

中共官媒宣稱,該書反映習近平「作為大國領袖的為民情懷、使命擔當、戰略遠見和卓越領導力」,鼓吹什麼社會主義的「先進性」云云。

中國有句名言:人不要臉鬼都害怕。

連一句真話都不敢講的人,還在吹噓什麼使命與擔當。中共對《黑厚學》精髓的掌握與運用,已經到了如火純清的地步。它們已經不知道什麼叫廉恥二字了。這可能就是中共的偉大、光榮、正確之所在吧!

如今的中國人,可以說已經到了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百姓們不會讓你習近平去活吞蝗蟲,更不會讓你為百姓們去獻身。百姓們只是想得到言論的自由、真實信息的自由,以及信仰的自由和基本生存的自由。誰也不願生活在虛假和被欺騙之中。為什麼要把報導真實情況的方斌、陳實秋等等這些人抓起來?為什麼要封網?為什麼那麼害怕百姓知道真實的情況?中共不是一再標榜自己是偉、光、正嗎?那還害怕什麼呢?這偉、光、正是假的吧?是欺騙老百姓的吧?背後一定隱藏著見不得人的,讓中共非常害怕的驚天大事。這也許就是人們所說的:做賊心虛吧!

中共為了它的政權、為了得到它那自私、貪婪、肉慾和所謂的中國夢,不惜摧毀中華民族五千年的傳統文化,不惜讓中國人的道德大敗壞,不惜迫害信仰真善忍的法輪功學員長達二十年,如今還在繼續的抓捕關押。據明慧網報導:2月份又有六名法輪功學員被中共迫害致死。

中國人常講的一句話:天網恢恢疏而不漏。那些惡人們逃脫不了歷史對它們的審判,逃脫不了人民對它們的唾棄。

大陸同胞們:如今善惡已分明。兩條路已經擺在了我們面前,我們已經沒有時間再去考慮考慮了。是維護中共的假惡鬥?還是選擇法輪功的真善忍?每個人必須做出自己的決擇!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