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人最怕什麼樣的人

歸真


【正見網2020年04月04日】

歷史上很多的惡人,都有自己怕的人。而所怕的人不是那些和他們一丘之貉的惡人,反是那些善良正直的人。

唐朝的李師古專橫跋扈,欺上壓下無惡不作,但是他對杜黃裳卻有所顧忌,不敢無禮。他曾命令一個心腹之人,準備了幾千貫錢和一輛價值上千貫的車子,想送給杜黃裳。這個心腹之人非常謹慎,沒敢立即送去,而是先到杜黃裳家的門外觀察了幾天。一次他看到從宅院裡抬出一頂破舊的綠色的小轎,後面跟了兩個穿著破舊的黑衣服的婢女。他於是問旁邊的人轎子裡坐的是什麼人?有人告訴他是宰相夫人。此人急忙回去,將情況告訴了李師古。於是李師古就放棄了賄賂杜黃裳的計劃,終生不敢對杜黃裳失禮。

原文:
杜黃裳 李師古跋扈,憚杜黃裳為相,未敢失禮。乃命一幹吏,寄錢數千繩,並氈車子一乘,亦近直千緡。使者未敢遽送。乃於宅門伺候累日。有綠輿自宅出,從婢二人,皆青衣襤褸。問何人,曰:「相公夫人。」使者遽歸,以白師古。師古乃折其謀,終身不敢失節。(出自《幽閒鼓吹》)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