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詩意盎然、奶奶成仙的故事

華翰 整理


【正見網2020年06月05日】

許宣平,新安歙縣人。唐睿宗景雲年間,他隱居在城陽山的南塢,蓋了一所草屋居住,不知他吃什麼藥,只見他不吃飯。他的臉色像四十來歲的人,走起路來,像奔跑的馬。他有時候,擔著柴到城裡來賣,柴擔上常常掛著一隻花葫蘆和一根彎曲的竹杖,每次喝醉後,拄著竹杖回山,獨自吟唱道:

負薪朝出賣,
沽酒日西歸。
路人莫問歸何處?
穿入白雲行翠微。

三十多年來,有時候,他把人從危難中拯救出來;有時候,他把人從疾病困苦中,救治出來。很多城裡人,都去拜訪他。但見不到他,只見到他住的草屋牆壁上,題詩說:

隱居三十載,
石室南山巔。
靜夜玩明月,
明朝飲碧泉。
樵人歌壠上,
谷鳥戲岩前。
樂矣不知老.
都忘甲子年!

許多好學者,都誦讀他的詩,使他的詩在長安盛行一時,在官道上從洛陽到同華之間的驛站裡,到處都是好學者們題寫的他的詩。

天寶年間,李白從翰林院出來,向東遊歷,路過驛站,讀了他的詩,並且吟誦之後,感嘆地說:「這是神仙的詩啊!」 於是,李白就向別人打聽:「這是誰寫的詩?」知道了許宣平的情況後,李白就遊歷到了新安,翻山涉水,多次求訪,也沒有找到許宣平。於是,李白在他的草屋的牆壁上,題詩道:

我吟傳舍詩,
來訪真人居。
煙嶺迷高跡,
雲林隔太虛。
窺庭但蕭索,
倚柱空躊躇。
應化遼天鶴,
歸當千歲余!

這年冬天,野火燒毀了這所草屋。人們就更不知道許宣平的行蹤了。

一百多年以後,成通七年,郡中人許明奴家,有一位老奶奶,曾經伴進山打柴,獨自在南山中,見到一個人,坐在石頭上,正在吃桃,桃子很大。那人問老婦人說:「你是許明奴家的人吧?我是許明奴的祖先許宣平。」

老奶奶說:「人們常說:你已經得道成仙了!」他說:「你回去後,替我告訴許明奴,我在這山裡頭。你是個敬神禮佛的忠厚長者。我給你一個桃吃,就在這裡吃完,不能拿出去。這山裡虎狼很多,山神很珍惜這桃子。」

老奶奶就吃桃子,味道很美,不一會兒就吃光了。許宣平打發老奶奶和打柴的人們,一起回家。老奶奶說了此事,許明奴家族中的人聽後,都感到非常驚異。全郡的人,都傳聞此事。

從此以後,那位奶奶就不愛吃飯,一天天變得年輕,更加地輕捷健壯。數年以後,接連發生兵亂,百姓不安,許明奴搬家避難,奶奶進山後,就不再回來,後來,有人進山打柴,還有見到那位奶奶的,看見她身上穿著藤葉做的衣服,走路像飛一樣快。人們追趕她,她就升到林木之上,離去升天了。

正是:
忠厚老實敬神仙,
心性高潔有仙緣;
一桃下肚不吃飯,
敬佛之人神喜歡。
你不信神神不管,
跌入魔共地獄慘;
她願信佛有神助,
成仙升天返家園!

(事據宋代李昉《太平廣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