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注釋》記錄多年後的一場大水

吳燕


【正見網2020年08月18日】

古代有很多的預言都被記錄下來。而人們比較重視的還是那些與今天有關的預言。比如我們知道的《燒餅歌》、《馬前課》、《推背圖》等,還有一些預言,與今天無關因此沒有被流傳下來。

刑部尚書劉遵古在大和四年,有個蜀人收藏了很多圖書。劉遵古到這裡以後,曾經借過幾百本書來看,可是並沒有詳細閱讀。第二年夏天,涪江發大水,水漫過堤岸,淹沒了許多房屋。許多天後,洪水退下去,而劉遵古借來的圖書,都讓洪水浸濕和污染了。劉遵古將圖書擺在院子裡曝曬。幾天後,劉遵古在圖書裡發現了一本《周易注釋》,書的末尾有幾個字,內容是:「上元二年三月十一日,因為閱讀《周易》,撰寫此《注釋》。從此更改名號十二三,年代到一人八千口時,將有洪水泛濫,因而此書得以舒展曝曬。衡陽道士李德初。」劉遵古閱讀題字,感嘆了很久。清點查看以後,知道這本書還是蜀人所收藏的。於是召集手下官員,共同來研究所謂的「更改名號十二三,年代到一人八千口時」。大家認為「一人八千口」是「大和」兩個字,自上元開始,經過寶應、廣德、永泰、大曆、建中、興元、貞元、永貞、元和、長慶、寶曆到大和,更改年號十三個,與題字所說的果然相符合。然而不知道李德初是什麼人。(出自《宣室志》)

這位不知名的李德初,為什麼可以預言以後的事情,大概與周易有些關係。那麼他不知道今天發生的事情嗎?未必不知道,只是不敢說出來罷了。因為有些東西是不允許透漏給人的。古代到底有多少人知道天機,這也是一個謎吧。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