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急躁心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0年09月13日】

今日看到正見網上一篇日本大法弟子的體會文章《一次去急躁心的經歷》,我發現文中急躁心的表現與我很相似,就促成了我也寫出去急躁心的體會。

我也是急性子,幹啥都快,這也是產生急躁心的因由。因為做事快,不想耽誤時間,做啥事都著急,恨不能立竿見影,馬上就做好,很容易產生急躁心。

我的急躁心有時讓我明顯的感到是舊勢力在加持,因為不論做任何事情(包括幹家務),急躁心表現出來的那種內心的焦急和慌亂是正常情況下沒有的,具體的表現是手忙腳亂、慌裡慌張、心慌氣短、不知所措。給人的感覺就是沉不住氣,辦事毛楞,不能扛事。因為急躁,也總是忙中出錯。有時一件事要做好幾遍才能做好。我能夠感覺到那不是真我的體現,可是又排不掉,令我對自己的慌亂、急躁的表現很不滿意。

我非常欽羨那種辦事穩重、遇事冷靜的人,也告訴自己遇事不要急躁,任何事的出現都不是偶然的,都有它存在的必要,都有機會處理好,不然就不會出現了,處理的過程中也是讓人了卻恩怨、了帳的過程,這是從常人的角度講。

作為大法弟子更應該體現出平和、沉穩、冷靜的心態,面對突然遇到的麻煩事,應該首先冷靜,不能急躁,因為事情並不會因為急躁而發生改變,再急躁也得慢慢想辦法解決。

這個急躁心已經很強了,現在不管遇到什麼事,就是在家普通的做飯、做家務事,也會心裡很著急的去做,就想一下子把很多事情立即做好,不能耽誤時間。

每次急躁心返出來,我就抑制它,排斥它,可是總也去不掉根子,心裡很苦惱。每當做事手忙腳亂的時候,我就告訴自己:不著急,不急躁,大法弟子的一切都是有師尊安排的,著急解決不了問題,做任何事都是有過程的。就是神做事一想就成,還得有個想的過程呢,神做事會像我這樣慌裡慌張、手忙腳亂嗎?肯定不會的,神是慈悲祥和的、沉穩寧靜的,是不會被外界干擾的。我這麼慌亂的做事怎麼能證實法呢?毛手毛腳的做事也不是大法弟子的表現。我必須放下急躁心。

深挖急躁心的根源,我發現急躁心的背後一是名利心,遇事之所以急躁,是怕名利受損,可是往往急躁的去做,卻適得其反,不快反而慢,總是把事情做壞,返工重做,從而真的會造成時間和物質上的損失,面子受損。

其次是一種怕心的體現,做常人的事怕耽誤學法、煉功的時間。其實是沒有擺正學法、煉功與做常人事的關係,師尊讓我們最大限度符合常人狀態去修煉,不能人為的破壞師尊給我們安排的在常人中修煉的這條路。既然師尊讓我們這樣既做著常人中的事又在常人中修煉,那做好常人中的事也是修煉的一部份。認為做常人的事怕耽誤學法、煉功時間、怕自己跟不上師尊的正法進程,是人心執著的體現,必須去掉。

第三是怕麻煩的心。因為著急想著馬上做好,慌忙中就會容易出錯,打亂整體布局,反而會帶來很大的麻煩。

只有不怕麻煩,平和、冷靜、仔細、認真的去做才能把事情做好。

現階段的一點體會,不當的地方敬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