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識廬山真面目 「道人留笠」

甘露


【正見網2020年12月20日】

中國古代,在四川成都的青城山,每年二月十五日都會舉辦道會,熱鬧非凡,由當地的兩個大戶人家張氏與唐氏輪流做東主持盛會,招待吃喝。

這一天,天下的道士們都齊聚在這裡。中午正在吃飯的時候,有一個道人敲門,守門人不給開,通常在吃飯的時間會關閉道觀的門,等吃完飯後再打開門,道士很生氣。守門人將此事通告了張氏,張氏考慮到會打擾其他的人進餐,還是沒有開門。道士離開後來到山下一家茶店休息,請茶店主人取來筆,道士提字於牆上,然後取下頭上戴的鬥笠掛在牆上,遮住了牆上的字。道士對店對主說:「您幫我看一下,我一會兒再過來。」

道人走後很長時間都沒有回來。此時,牆上的鬥笠如轉輪旋轉起來。見到的人都感到非常驚訝,趕緊通報導觀中的人,眾人揭下鬥笠一看,牆壁上寫著一首詩:

偶乘青帝出蓬萊,劍戟崢嶸遍九垓。
綠履黃冠俱不識,為留一笠不沉埋。

這首詩是道家全真派的祖師呂洞賓所作,他看到人間充滿了紛爭與刀兵戰火,就乘坐青龍離開蓬萊仙山來到青城山,可是這裡的人都不知道呂洞賓來了,呂洞賓就留下一個鬥笠讓眾人看一看。當眾人看到這首詩時,呂洞賓早就離開了。

求道之心人人都有,大家趁著青城道會、茅山鶴會天下道人云集時,拜訪高人,以尋得到高人的指點,讓自己的道行得到昇華。可還是停留在世間的吃吃喝喝的熱鬧上,真人來了也不認識,真是「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註解

青帝:指的是指龍。
九垓:中央及八極之地,指全國。
綠履:就是草鞋的意思,這裡指普通百姓。
黃冠:指的是道士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