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懂《意外》 人生就是一場猝不及防的意外

吳玉


【正見網2021年04月14日】

電影《意外》海報

這是一部略帶懸疑色彩的劇情片,故事從女主經歷的一場突發車禍意外開始,劇情有料、節奏緊湊,片中還有多處情感爆發戲份,如妹妹在意外發生後痛不欲生的恐慌愧疚和姐姐撕心裂肺的在電話裡喊:「你不能去,你給我回來」等片段,每一個細節都敲打著觀眾們的心,讓人無法不感同身受,因為太真實了,甚至忍不住飆淚。

電影《意外》劇照

由於篇幅精湛,非常考驗導演的敘事能力和後期剪輯水平,在矛盾集中點上哪些鏡頭是可用的,多一幀都會顯得累贅,少一幀則可能破壞劇情的連貫度和觀感,這是功底。同時,編劇選擇的故事角度也很有意思,作為真相電影,其實很難在好看程度和擺脫說教性之間取得平衡,但電影《意外》做到了。

更難能可貴的是這部戲的內涵,因為一部影片即使畫面製作再精良,剪輯再完美,如果不能夠準確的傳達出故事所要表達的深層內涵,就無法讓觀眾在精神上產生共鳴或帶給人有關生存或生活的積極意義,也不能算是成功的作品,而《意外》這部影片,像是導演給所有人設計了一個夢境,只不過這個夢很貼近現實,一個平凡女孩、一條平常的下班回家路,卻遇見了一場猝不及防的意外,美好的人生戛然而止,從此滑向深淵……在這場「夢」裡,女主在受驚嚇無意識狀態下的逃避行為,也真實的展現了當下中國的社會現狀、大部分普通人可能會做出的選擇,然而,當她和姐姐都以為這是保護自己及家人的最好辦法時,其實她已經陷入迷宮,行進了在錯誤的方向,痛苦將始終伴隨,因為活在陰影之下的人生是無法得到解脫的。

電影《意外》劇照

當觀眾為這個年輕女孩的人生惋惜,共同感受著主人公巨大的壓力時,另一個「意外」出現了,也讓整個劇情戲劇性的發生了變化。而這意外中的意外,讓女主擁有了第二次選擇的機會。當她真的獲得了力量,有勇氣去面對自己所犯下的錯誤時,故事的結局竟然再一次意外地迎來翻轉,人生兜兜轉轉,似乎生活又回到了原點,好像真的只是做了一場夢。「夢中」的情境雖然驚心動魄、痛苦不堪,然而醒來時,卻感到輕鬆無比,還好是一場「夢」,還好有重來的機會。

如果跳出影片走入現實,當意外真的來臨,有多少人生能夠重來?災難來臨時每個人又會做出何種選擇?會像女主一樣嗎?在現實社會尤其是現在的中國,大部分人生活艱難,僅僅應付生活中的小意外已經不容易了,卻還要咬牙面對那麼多根本來不及提防的大「意外」,如果說小意外落在個人頭上是個體的命運,那麼如天津港爆炸、長生假疫苗、P2P平台跑路、中共肺炎瘟疫等這些大事件和「意外」中,受害者從個體擴大到了某個群體甚至全人類,波及的面也更廣,但最後結局卻都以個體的人生悲劇作為結束,而這些天災人禍或意外的背後,更深層的原因,是始作俑者中共一手遮天的專橫、貪腐惡行及那個邪惡的政權所導致,而這些被遭遇「意外」的「當事人」甚至「肇事者」,不過是被那部邪惡機器利用的工具和受害者,他們中的許多人可能到最後都不清楚自己的家庭和人生為何突然間陷入崩潰,因為活在那個為維持政權而存在的巨大謊言牢籠中,是不自知也沒有痛苦的,就像《楚門的世界》中的男主人公。

《意外》中女主人公淑穎的遭遇也是一樣,如果沒有那場意外,她和姐姐的生活可能平凡而忙碌,被家庭、工作壓力脅迫的她可能也從未認真思考過自己的人生,是為何被挾裹著前行,更無暇理解新聞報紙中那些別人的悲歡離合。然而,人生並沒有如果,當意外真的降臨在自己的頭上,切切實實的感受到恐慌、害怕和巨大的情緒起伏後,因為內心尚存一絲憐憫和善良,日子顯然無法再回到從前,陷入痛苦的她找不到救贖的出口、也失去了人生的方向,中共無神論的洗腦教育和世風日下的物慾化現實,在將人變成一具具軀殼,忘記了來世的目的和做人的基本原則。

幸運的是,她意外的遇到了那本讓她改變人生態度繼而改變命運的寶書《轉法輪》,書中的道理清洗著她被塵染的心靈,使她看清了這個世界的真相,知道了人這一生中會遭遇苦難的根本緣由,當苦難和意外來時該如何去面對,以及人為什麼不能做壞事及做壞事所帶來的結果之後,也就明白了接下來的路要怎麼走。

漫漫人生路上,我們不一定遇到相同的事,但是我們很可能面臨類似的選擇,影片中女主淑穎經歷的那場意外的「夢」,或許也是你的一場「夢」,「夢」醒時,我們希望自己,成為什麼樣的人?希望我們看到的,是怎樣的世界?面對選擇,我們究竟應該向左還是向右?而這答案,都寫在了《轉法輪》中,一本奇書讓亂世中想做好人的人有了依靠和支撐,並引領著人真正發自內心地改變,而《意外》這部影片則完美的演繹了這個改變的過程,當心放下、禁錮消失,命運的旋轉之門就會開啟,就像結尾淑穎手中拉開的窗簾,陽光溫暖的灑下,新的一天,明媚的到來!

我想,這就是影片想要傳遞給人們的,《意外》最有意義的部分,也在於此。

好電影與您分享,觀影連結:https://youtu.be/VVox2HJaTbA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學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