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事中挖出根本執著

海外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1年06月02日】

最近幫助同修過病業關使我深刻體會到修煉的嚴肅性,同修因為平時日常發生的小事沒有重視,沒有把小事當成過關,最後積攢成了一個生死大關過得非常艱難。這讓我再次警醒:平時生活中發生的再小的事,只要觸動到人心了就要立即向內找,這樣找下去我發現都可以找到人的根本執著。

在海外生活的大法弟子不像國內同修那樣,時刻面臨著生死的考驗,因此修煉的神經不會繃得那麼緊,可我覺得越是在這種看似悠閒沒有壓力的生活下,如果放鬆自己其實無異於溫水煮青蛙,讓你不知精進的本身何嘗不是另一種形式的迫害呢!迫害本身是不應該被承認的,所以我認為我們不必在國內那種邪惡迫害的環境下修煉,就是在平時一點一滴的過關中一樣可以修出來。只要我們做到師父說的:「事事對照 做到是修」(《洪吟》)在哪裡都可以修,因為作為一個修煉人,向內找就應該是我們的常態和大法弟子的基本素質。

在家庭中的過關其實並不容易,因為對每天發生的日常瑣碎之事都已經習慣或者說麻木了。有的時候我也會忘記是在給自己過關,但是每一次即使沒有做到完全不動心,也要事後馬上找出自己的人心,不讓問題堆積,不讓執著心增強。

找出想要舒服 怕麻煩的根本執著

一天早上,我正在打坐,還差5分鐘就要結束的時候,孩子大叫著我。以前我也有過即使她找我,我也堅決不理她,把她當成干擾就是不中斷煉功。這次她衝到我的屋子裡打開燈,我一看錶也快結束了,心想她這樣,我也沒有辦法入靜了,就結束了煉功。她大吵著說自己不小心把乳液滴到校服上了,讓我幫她去掉。我一看原來這麼小的事還來打擾我,心裡就不高興了,讓她自己拿濕巾擦,她說擦過了沒有去掉,就拿過來讓我看,我看來看去覺得只有一小處隱隱有點發白根本可以忽略不計,就覺得她太小題大作了,可是她卻完全不聽我的勸說,非要把那塊污漬去掉才安心。我不耐煩的說:「現在也沒有辦法啊,你想讓媽媽怎麼辦?」她竟然把裙子脫了下來,說不穿這件了,讓我給她洗,我答應了,心裡卻不快,覺得就這麼一點可以忽略不計的小白點就要麻煩我去洗(因為是高級校服每次怕洗壞都要單獨洗)真不值得。可是說不過她,就只有接受。這時孩子還不依不饒的數落我不幫她,生氣的走了。

她走了後,我就開始向內找,我想別人對我不好一定是我不好,不然就不會發生在我的身上來給我過關。找到了看不上她的心,還有怕麻煩的心。心想:我怕麻煩不就是要活的舒服嗎?師父在《二零零五年舊金山法會講法》中說:「修煉的人和常人的理是反的,人認為舒服那是好事,大法弟子認為人舒服對提高是壞事,不舒服對提高來講是好事。(鼓掌)這根本觀念你轉變過來沒有?」想到師父這段法,我嚇出一身冷汗,這不是根本執著沒有去嗎?想要舒服的是人啊,要想修成神怎麼能要舒服呢?!每天舒舒服服的沒有麻煩那是修煉嗎?!想到這兒,心裡跟師父認錯,心裡暗暗下決心一定要改變這人的根本觀念。

挖出想要別人理解認可的根本執著

丈夫擔當了一個項目的負責人,我也在這個項目中。我們這個項目的同修合作的非常愉快,項目完成的非常圓滿。在一個項目完結的最後一天,丈夫在群組裡做了總結,發表了感言。後來有位同修出於好意,在群組裡表達了對我們夫妻二人的讚揚。我看到同修的發言後,一方面理解同修的好意,另一方面覺得不要突出個人,這樣有可能會傷害到群組中很努力的其他同修,再加上我也真的沒有覺得自己做的有同修說的那麼好。就馬上把自己的心情寫出來發給了大家,內容大概都是這件事能成功都靠大家的努力,我們做的還很不夠,同修們付出的很大,我們都很感動之類的話。一個同組的同修對於我這樣寫也表示了認可,說這樣做對了。因為我發這條信息的時候,丈夫已經睡了,所以在沒有跟他商量的情況下就自己措辭發了。覺得平時大家都說我思想簡單,這次這件事覺得自己做的很成熟,心裡高興開始沾沾自喜,很欣賞自己的樣子。這個歡喜心沒有被自己當下察覺修掉它,直到後來丈夫回家後我才意識到了我的根本執著。

丈夫晚上回來後,我提及此事,等著他來表揚我。結果令我失望的是,他壓根就沒有看我寫的話,想起來以往我給他發明慧文章他也不在意,有時發的簡訊也不及時回復。想起這些就開始數落起他來,丈夫還笑著跟我解釋,覺得我不該那麼大的反應。可我還是不依不饒的繼續數落他。雖然我們沒有因此吵架,可是引起了孩子的注意,孩子也問媽媽為啥生氣啊?這一問,我才警醒,因為我知道修煉人不能生氣啊?自己還沒有意識到自己已經動心了嗎?以為沒有和他發生衝突,他也嬉皮笑臉的,只是數落他幾句沒有那麼嚴重。可是「生氣」兩個字像一個響雷把我炸醒。因為我最近一直都守心性守得不錯,我的底線就是作為修煉人絕對不能生氣,我自己還沒有意識到這樣就已經是生氣了啊。

我開始向內找,自己為什麼動心了呢?這一找又是讓自己心驚,我這不是想要他認可我的做法,這不就是在求人的理解和肯定嗎?作為人活著,享受的就是別人的尊重和理解,得到別人的理解和肯定就感受到了自己的價值,這種價值的認可得到了滿足就是作為人才想要的呀,我一個修佛的人竟然還要人的東西,是要當人還是要當神的問題啊!又一顆人的根本執著被我挖了出來,心裡頓感輕鬆。

其實,每天只要我們認真向內找,都會發現還有很多執著心沒有去掉,往下深挖,歸根結底都會找到人的根本執著,我們更得在這修煉的最後時刻,抓緊時間修好自己,才能更好的救度眾生,完成我們的使命。

以上為所在層次所悟,如有不在法上的地方請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