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頻:星系的死亡

播音:迎春


【正見網2021年06月26日】

大家好,歡迎收聽正見宇宙時空節目。我們知道宇宙浩瀚無垠,對於人類來說一直都是神秘且探無止境的。今天就讓我們來說一說天文學家觀察到的星球、星系死亡的現象。

早在2015年,英國劍橋大學和愛丁堡皇家天文台的專家對近三萬個活星系和死星系的研究發現,當星系停止生成新恆星時,就開始了漫長的「窒息而死」的過程,這個過程大約長達40億年。

今年,天文學家首次親眼目睹了一個遙遠星系的死亡,他們將其描述為「真正的極端事件」。

在2021年1月11日《自然天文學》雜誌上發表的一篇論文中,科學家們首次探測到了這種罕見現象。 當星系中的所有恆星死亡並且不再有新的恆星形成時,星系本身將不復存在。當所有的星系氣體都噴出時,就會發生這種情況,從而使新星不可能形成。

編號為ID2299的星暴星系距離地球大約90億光年。因此,當天文學家偶然觀察到它時,看到的是年齡大約為45億年的星系。

天文學家說,這個星暴星系每年損失的星系氣體大約為10,000個太陽的質量,這迅速耗盡了形成新恆星所需的物質。如此驚人的星系氣體耗散似乎是由於兩個星系劇烈的對撞合併造成的,最終兩個星系融合成為一個ID2299星系。

目前,星系形成恆星的速度比銀河系快數百倍,這進一步耗盡了其剩餘的寶貴星系氣體供應。因此,預計這個星系會在幾萬年的時間內快速死亡。

論文主要作者安娜格拉齊婭·普格裡西(Annagrazia Puglisi)在歐洲南方天文台(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的聲明中說:「這是我們首次在遙遠的宇宙中觀察到一個典型的巨大恆星形成星系由於噴出大量的星系氣體而走向'死亡'。」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